物理网博客
关于《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几点建议
2014.01.05 20: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卢书民;《纲要》很有特色,内容也比较完备,体例也很科学,理念也很超前,工作方针、战略目标、战略主题都很明确,无需赘述。但是,《纲要》虽然不是具体条例,如能细化的应该尽量细化,以便于基层操作执行。因为在中国多年的管理体制影响,行政执行力衰减下,人们早已经形成了“等待具体操作规定”的惯例。如果能具体的不具体化,再好的《纲要》无异于摆设的花瓶。有些问题不要只说意义,意义人人都知道。
教育盛衰,匹夫有责。笔者具体建议如下:
一、应明确几个概念定性:
1、教育质量。到底什么是教育质量,人类自从有了私学、公学至今,人人都在喊,但始终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界定。
笔者以为,作为高中以下的基础教育,只要能对70%以上学子的注意能力、想象能力、创造能力、生涯设计能力、探究鉴别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实践能力、联想贯通能力、回报能力、理财能力、说服沟通能力和对事物(包括对文化课)的兴趣保鲜与兴趣再生等12种能力培养成功,就是高质量的教育标准。作为大学和职业技术教育,只要培养的学子有60%以上在人生长河的任何一个阶段,能独立解决生活、工作、学习、科研和社交中一些最基本的难题,对国家的“四大文明”建设有贡献;有15%以上的学子能在自己的专业领域经过自己努力或与别人合作后开发出与国际社会高标准相适应的项目,就是高质量的大学和职业技术教育。
2、均衡发展。第四章第九条“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应该明确什么是“均衡发展”。如果贫困地区、农村地区、少数民族地区、欠发达地区所享受到的各种资源(例如教师、设备、图书、校舍等)比例和城市、发达地区、重点学校一样,这种表面的平等仍然不是均衡发展。如果科学规定出这“四区”的学校享受资源能超过城市、发达地区和重点学校一定的比例(具体应根据各地经济水平自定)才能叫真正的均衡发展。
3、终身教育。“继续教育”的概念应该明确定性为“终身教育”,这不仅与教育国际化称谓相接轨,而且也真正体现出教育理念的超越性。不要一会儿叫“继续教育”,一会儿又叫“终身教育”,显得既不严肃,也不规范、准确,特别是教育的《纲要》。
4、教师素质。第五十一条讲到“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但什么是“高素质教师”,《纲要》应该明确。教师的高素质不仅仅体现的是空喊“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教育,具有某种资质(格)证书”,还应该体现的是能把所谓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培养成品学兼优(独立思维、掌握回报和解决一般问题能力)的好学生的专家教化能力。
二、应明确责任追究的规定:
1、第六十三条。应该有“如果有关行政,包括其他机构侵犯了学生、学校、教师、校长,特别是民间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怎么办?”的原则规定。
2、第二十章。本章最后应该增加两条具体规定,一是如果学校没有减轻学生的精神和经济负担,把理应按三年教学大纲完成的教学任务赶着两年教完,又在随后的学年或者假期以补(实质是旧)课为名收取补课费,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二是如果学校、老师具有侵犯学生平等接受教育权利的行为,不接受学区内笔试成绩暂时差,或者辞退学习成绩所谓不好的学生,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
没有这些具体的规定,《纲要》中所谈的推进依法治教,实现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举措中所提出的“教好每一个学生”的原则只会成为空中楼阁。
三、关于教师地位待遇问题:
第十七章五十四条,应明确偏远地区、欠发达地区、农村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教师在教育行业服务多少年限,并做出一定成绩者,其各种待遇应该超过二类城市中公务员待遇的平均水平。没有这样的具体规定,谈“均衡发展、公平教育”,鼓励教师服务基层、服务农村、服务艰苦地区又是纸上谈兵。
四、教育督导机构问题:
第六十五条谈到“建立相对独立的教育督导机构,独立行使督导职能”,“相对独立”是什么意思?是上挂一级呢,还是完全上挂,还是独立于教育行政机关之外,却要接受双重领导的另一种行政机构?应该明确。以笔者之拙见,教育督导机构独立于教育行政机关之外,更有利于下一步与专业机构和社会中介机构共同对各类、各级学校教育质量的监测和评估。如果不独立于教育行政机构之外,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做法,谈教育质量、教育公平,谈完善问责机制,其结果不言而喻。
五、政校分开问题:
应在第三十八条最末一句话“逐步取消……”之后加上“各类、各级学校”几个字,因为不仅仅是高校,所有的学校都存在着行政官员管理模式。受舆论的引导,人们往往理解为取消行政级别仅仅是大学的体制改革事情,所有学校(包括幼儿园)这种体制取消的越早,教育专业化就到来的越早。这个问题的明确规定与“逐步取消”的步伐快慢是两回事。
六、标题问题:
标题应改为《中国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不应为《国家中长期……》因为该《纲要》不仅让国人学习、执行,国际关注程度也不亚于国内。
最后,整个《纲要》虽然应该考虑学生家长的建议或意见,但是大多数家长毕竟不是教育专家,《纲要》应更多的从教育的视角,人的全面发展及培养的高度阐述问题。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