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切莫以“罚钱”代替教育
2014.01.05 20: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但凡了解一点目前学校情形的人大概都知道一点,现在的学生不好管,管轻了不听,管得重了就拿出一大堆的法规和制度来反击老师。也许正是基于此,现在管理学生的方法也五花八门,老师们为了管好学生,无所不用其极,有时候还真得佩服教师们的想象力。
  我们这个年龄的人都肯定记得小时候上学被罚站的情形,更早一些的年代老师拿出竹板打手掌也是常有的事情。不过,现在体罚、批评、请家长这些常规的措施似乎已经不能够成为约束孩子们的条件了。体罚是国家严令禁止的,而且不论从哪个层面上去说,体罚都是不可取的做法;其余的两项效果如何大家也都很明白,如果认为这两招都管用,那一定是低估现在的孩子们的智商,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轻微的批评和教育肯定不奏效。于是,无奈的老师们又想出了一个新的制裁和教育的方法:罚钱。
  燕赵晚报报道: 市民贾女士反映说,她的孩子在石市第十二中学读高一。开学没多久,孩子就时不时地朝她要钱,说因为上学迟到,被老师罚款5至10元。这让家长感觉难以理解。
  据了解,石市第十二中学共有初高中六个年级,其中高一有14个班。昨日上午11时35分许,正值放学时间,三五成群的学生陆续走出校门。记者随机询问了几名学生,其中初中年级的学生表示,他们迟到只会被学校扣分,不会被罚款;而高一几个班的学生则表示,他们迟到被扣了分,就要交纳金额不等的罚款。
  一名高一男生说,自从去年9月入学以来,他们班就开始实施这项“罚款”规定,班里的学生只要迟到,就要交纳罚款,“迟到第一次罚5元,二次以上10元。”学生把罚款交给老师,老师会交给学校。
  另一个班的一名学生说,他曾因迟到被老师罚款,“有一次,老师还让我办个包月,说只要交纳200元至300元,就可以天天迟到。”不过,高一各班跟各班的规定还不一样。
  另一名高一女生说,他们班“第一次迟到罚2元,第二次5元,三次以上每次10元。”
  高一学生家长贾女士说,学生迟到固然不对,可学校以罚代管,显然有悖于教育的本质。“我也向老师确认过,可老师说他们也没有办法,不然学校就会扣他们的钱。”
  另一名学生家长则表示,学生迟到,学校可采取其他处罚方式,如打扫卫生、写检讨等方式,用这种“经济方式”管理学生,让他们感觉很诧异。“学校这不是借机收钱吗?”
  前些天网上也曾经出现了一组很另类的班规,不论学生违反了哪一条班规,都必须接受相应的经济制裁,也就是接受罚款。
  老师的出发点是好的,完全只是想有一个较好的约束力。但是把社会上的“潜规则”生搬硬套到学校里面变成“钱规则”,这样的做法到底妥不妥当,我相信老师自己也没有一个答案。通过罚款来惩戒犯了错的学生,这种行为操作起来简单易行,能为班级“创收”,又能告诉学生“犯错就是丢钱”的道理,在经济社会,这样的好事,其普及程度可想而知。
  表面上看,通过对学生的违纪行为采取“罚钱”的办法,一时半会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作为一名教师,你有没有想过,如此简单的“罚钱教育”能真正使我们的学生做到不再违纪了吗?
  学校和老师以钱作为惩罚工具,恐怕是对我们所提倡的德育的重大一击。应试教育下,学生为了考试,把学习知识放在首位,很多学校甚至是在牺牲德育的情况下追求考试成绩。为此国家提倡素质教育,其中重要一项就是德育。道德上的教育从来就不是一蹴而就的,要注重学生的一言一行,“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但正因为德育难以在短期内见效,加之应试的压力,许多老师便不看重甚至放弃这种教育方法,转而寻求其他起效更快的方法,“罚钱”就成为一些人青睐的手法。
  对于错误,只有打心眼儿里认识到错之所在,再付之于行动才是最有效的改正,日后才能避免再犯。德育的作用就在于此,虽然不能速成,却长久有效。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成为一个有道德的公民,是教育的首要目的。
  对学生而言,犯错罚钱极有可能变成一种错误的金钱观,让学生养成“金钱万能”、“有钱能使鬼推磨”的极端思维,犯错时,以为靠金钱就能消除影响,却不以改正自身行为为要务。如此下去,怎能不影响了祖国的下一代?
  错误不可怕,可怕的是知错不改,更可怕的是以错改错,结果错上加错。罚钱教育反衬了德育之缺失,也给学校的德育敲了一记警钟。学生违反校纪校规,有了过错,教师应该用疏导的方法,谈心的方法,对其进行耐心教育,帮助学生分析错误的原因及危害,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只有学生真正认识了怎样做是对的,怎样做是不对的,教育的目的才算达到。因此,教师要努力做细致的思想工作,切莫以“罚钱”代替教育。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