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万名校长将去国外学减负?
2014.01.05 20: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副部长郝平表示,中国计划在未来三年组织“上万名”中小学校长到国外培训,让他们去了解国外的基础教育是怎么让孩子们更加快乐地学习的,可以从中找到为中小学生减负等方面的经验。(据 3月7日《新京报》)
  全国两会,中小学生减负成为多位委员和代表热议的话题。呼吁“减负”这不是第一次。前不久,温家宝总理在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时谈到了学生课业减负问题,他说:“我们要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启发他们的智力和能力,让他们学会动脑、动手,学会做人。”据说素质教育的主旨就在于减负。但时至今日,学生的负担却越减越重。有些地方教育主管部门的“减负令”下了一道又一道、减负的措施也五花八门——有的缩短学生在校时间、学习时间,有的减少作业量……然而道道“减负令”仍然难以改变早到晚归、作业依旧写到半夜、各种补习班层出不穷的现状。“就算学校不布置作业,爸爸妈妈也会找活给我们干,绝不会让我们闲着。”相比家长们对学校作业的“不满”,不少孩子都有这样的经历。虽然放假不用上课,但是学生们却往往比害怕上学还要害怕放假。因为每到假期,我们就像堕入了无边的题海,补习班上得我昏天黑地,每个假期人都要变瘦——我们不禁感叹: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减负啊!
试问:这些年,减负之所以沦为口号,难道只是因为校长层面执行不力、是他们逼着教师不舍昼夜?万名校长将去国外学减负,人家如果本来就没有过多的学业负担,哪里来的减负经验可学呢?即便是学了国外的“减负秘笈”“快乐大法”,校长们回来敢于革故鼎新吗?“万名校长将去国外学减负”,是否能够取得实效?
君不见,面对今日的中国,我们一时还难以改变“考试成绩论英雄”的观念。素质教育既要成绩又要能力。过去我们只注重了应考科目的成绩,忽视了培养学生能力。尽管国家倡导素质教育,不以成绩论成败,但社会上还是以应试成绩作为评判学校和教师优劣的标准。此前,我们看到南京教育系统全面推行素质教育,淡化分数评价,取消节假日补课、加班加点,结果当年高考遭遇“滑铁卢”,引起家长、社会不满,后来学校不得不恢复补课,分数评价重回课堂。如果我们实施素质教育提高不了学生成绩,应试教育难免还要“复辟”。
此种症结来自于体制,而不是执行者。中国的大多教师是好的,中国的大多校长也是好的,不难看出,如果教育评价机制与运行机制不做刮骨疗伤式的改革,而只是追求一些浅表的快乐或美观,恐怕所有的口号或措施都可能继续沦为新的隔靴搔痒。减负不是学校单独能够解决的。需要整个教育观念和制度的改变,必须抓住以分数论高低的招考制度这一“牛鼻子”,改变应试教育制度。但是,这很难在短期内解决,可能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才能真正实现。
那么,怎样让“减负”更具实效?
必须改变单纯以成绩论成败的观念!解决学生成绩问题,首先要有充足的思想准备,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成绩的下降是暂时的,随着课堂实施素质教育,精讲多练、提高效率、培养发展能力,最终必将获得成绩和能力双丰收。山东省正在实施的在全省范围内推进素质教育,大力开展职业教育,改革高中招生办法,招生名额分配到初中学校,解决了人们以成绩论英雄、质疑升学率等热点问题。
还应该对于教材“减负”,降低教材难度,精编合编教材,去掉不同学科重复的内容或合编教材,如理化生合编为科学等。这样,就能实现教材“减负”。当然,对于教材“减负”,我们还有很多期待。
显然,“减负”主要是减轻学生们过重的书面作业负担,还孩子们以时间、健康和能力。因为作业过多,课外时间学生做作业、抄作业者比比皆是。我们不能忽视这样一种现实:绝大多数农村中小学的自习课有教师辅导做本科作业,课下仍布置许多书面作业,学生们不得不在课间、饭间或“开夜车”完成!因此,改革学生课外作业管理,是减负增效的重要环节。
  必须指出:负增效必须以提升教师素质为基础,重视教师研训工作,采取各种途径提升教师素质。教师应当探究出更优化的教学方法。现在的孩子课业负担重,孩子在题海战术中很容易厌学。因此,老师一定要改变教学方法,让孩子做最少的作业学最多的知识。
总之,解决学生成绩问题,不单纯以成绩论成败,实现教材“减负”,实行合理的课下作业制度,学生们就能从沉重的学业负担中解脱出来。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