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老师持铁棍殴打学生为何引争议?
2014.01.05 20:0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据西部网30日报道,3月23日,西安市二府庄小学英语教师刘晓明因几名学生没有完成作业,拿起平时扔在教室里的清洁工具杆(铁棍)对5名学生进行“体罚”。昨天,西安市莲湖区教育局向社会通报了关于二府庄小学英语老师刘晓明手持铁棍殴打多名小学生的处理决定,给予刘晓明行政记大过处分,免去二府庄小学校长黄长安的校长职务。
通报发布之后,立时引起多方反响。当地教育界人士认为,这个处理结果在莲湖区教育局的历史上是最重的。此事折射出教师队伍中师德教育的不足,希望所以教师以此为教训,加强职业道德的修养,树立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当事人之一的原校长黄长安表示,作为负有领导责任的他,对莲湖区教育局对他的处理结果没有任何意见,他将深刻吸取这起事件的教训,进一步加强师德修养和学习、教育。另一名当事人刘晓明接受处分后,情绪极其低落,压力非常大,但比起自己拿铁棍打学生的行为来说,他认为还是很轻的。
有关教育专家对此则认为,这种处理结果感觉有一点意外。对负有领导责任的黄长安,免去其校长职务,觉得处理得有些过重。相比之下,对直接当事人刘晓明停职检查,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的处理有些过轻。
其实,从以上处理结果来看,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目的有可能是为了加大对学校领导的管理力度,突出“一把手”问责制度。但根本的问题不在于处理谁,而要看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问题。
根据《义务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规定,老师作为教书育人的直接责任人,体罚学生就是一种违法行为,更何况还用铁棍殴打学童,这已经造成了对学生的身心伤害。不伤害孩子,是社会的道德底线。要守住这条底线,除了法律和制度的约束外,还需要营造一种良好的道德氛围,即任何老师伤害孩子的行为都是不可饶恕的,孩子再不听话,都应该实行“零容忍”,以一种道德力量来培养学生的伦理共识。
对小学生来说,在校不听话,未能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有的是教育方法简单没有引起学生对作业的重视,有的却是学生淘气、顽皮、贪玩所至,还有的就是学生在家被迁就惯了不想做作业。基于此,如何让老师和学生之间建立起一个善于施教、勤于好学的气氛?当学生犯了错误,老师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正确方法去矫正其错误行为?另外,家长如何学会与老师沟通,配合学校教育孩子?都值得我们认真考虑。
在日常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老师和家长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困扰。比如,老师费尽心事甚至废寝忘食地辅导教育学生,而学生却不领情,不理解,还一味地与老师对着干,以不写作业、逃学以至报复来对待老师。在家里,父母不惜用打工挣来的血汗钱供孩子吃穿,供孩子读书,供孩子消费,但孩子依旧感觉不到自由和满足,变着法儿气父母,与父母闹别扭,甚至离家出走,昼夜不归。
之所以会发生以上这些情况,除了社会大环境的影响之外,也暴露出家庭和学校在教育方面的简单和粗暴。如孩子不听话,家长很少从自身找原因,加之自己工作忙碌或精力疲惫,教育就显得过于简单化,一动气,或打或骂,或者以禁闭的形式阻止孩子外出。殊不知,这种缺乏沟通和交流的变相体罚,往往容易造成孩子的逆反心态,走向另一种极端。
再比如老师,花了心血和代价,学生不听话,导致成绩上不去,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无奈。于是,罚站、罚抄作业,以至气得动手打人也就在所难免。但为什么会造成孩子不听话,不能按时完成作业?却很少去过问。如果找不到问题的症结,对于未成年学童来说,这样的事情还会发生。
老师的教育,除了传授知识外,主要是教人心灵美。以打骂和体罚来教育学生,只会让学生学会粗暴。故此,对于任何事情,只要设身处地站在未成年人的角度去想想,或者以一种“零容忍”的态度去宽容孩子,善待学生,在爱与情感的融化下,事情也许会朝好的方面转化。
教育需要耐心,更需要一种甘于奉献、乐于吃苦的精神。从老师手持铁棍殴打学生为何会引争议这件事来看,有些问题并不完全取决于学生,老师本身也存在着教育不当以及师德缺失和自身的素质修养低下等问题。要是老师能在平时对学生多一点理解和包容,多一点关爱和帮助,多一点认同和感悟,多一点交流和沟通,学生能在老师轻松愉悦而充满温馨的教学环境中求学,岂不快哉,何乐而不为?(东方木∕文)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