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民办高教不会被淘汰掉
2014.01.05 20:0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近日,武汉大学校长顾海良表示,中国某些高校,特别是某些民办学校和独立学院离破产可能不遥远了。中国民办高等教育面临破产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对此,广州民办教育知名人士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都表示,“民办高等教育适应性强,根本不会被淘汰掉”。
“随着出生人口基数的下降,特别是随着18岁到22岁适龄大学生青年数量的减少,某些高校,特别是某些民办学校和独立学院离破产可能不遥远了。”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校长顾海良最近对记者表示,中国某些高校的破产危机并非耸人听闻。
针对武汉大学校长的“高校破产论”,三位专家均给与了否定。信孚教育集团董事长信力建称“这是胡扯”,“如果说破产,可能是‘大而全’的办学模式的破产”。与西方等国家相比,中国民办教育的规模过低,而其强势需求不会减弱。广州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学斌则认为,虽然竞争激烈,“但民办高校的灵活机制会保持其卓有成效的发展。”虽然民办高校普遍面临着“资金薄弱、认可度较低”等问题,但其追求“单项冠军”的办学思路会让其延续不衰。
广州亚加达外语专修学院院长覃毅健认为,“民办高等教育是野生的东西,适应性强,根本不会被淘汰掉”,不过竞争激烈是不争的事实。覃毅健指出,反而公办大学受到的冲击会过大。他解释,随着国家对基础教育的进一步重视,高等教育的投入会减少,这会直接减少公办大学的教育发展能量。已经有学者提出大多数的二三流的公立大学会逐渐走向私有化,很有可能纳入国家发展战略。而这将直接导致国家高等教育格局的竞争进一步激烈。
对于公办教育因负债累累会破产的言论,信力建认为不用担心,国家作为投资主体,不会轻易让它们破产。另外,民办大学以及独立学院的运作模式在调整,独立资本会占更多比例。覃毅健表示,着眼于未来,“职业教育市场化、本科生教育大众化、精英教育国家主办”应是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