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校应该“去行政化”
2014.01.05 20:0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0两会教育专题有这样一则信息,原文如下:大学行政化才是“贬低教育”
人大校长纪宝成就教育改革纲要涉及高校的关键问题和热点话题进行了阐述。他表示,大学确实不应该有行政级别,大学的行政级别有时让人感到很尴尬;但是另一方面,中国目前是以行政级别来衡量社会地位。如果全社会都是行政级别为导向,那单独取消高校的行政级别就是贬低教育。
大学的价值,在于学术水平而非行政级别。但在很多大学里面,教授已经成为地位最低的一个群体。以至于很多人无心学术,而是去赤裸裸地追求“官位”,甚至出现了“四十个教授争一个处长”的情况。不尊重知识只尊重权位,这正是教育行政化产生的恶果。可以说,大学行政化才是对教育的贬低。
其实一所大学,有行政级别的只有校长等一干行政人员,大多数教师并没有所谓的行政级别。取消大学的行政级别,对绝大多数教师并不会产生影响,也不会影响正常的学术活动。有些人竭力维护大学的行政级别,说白了是在维护自己的切身利益。所谓取消高校级别就是贬低教育,只不过是不想放弃既得利益的托词而已。
取消了行政级别,清华还是清华,北大还是北大。只要学术站得住脚,没必要靠副部级校长、正处级教授一类的名头来唬人。取消高校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让学校回归学术,让教授成为大学的主人,让学校的行政人员不再是高人一等的“官僚”,而只是为教授服务的工作人员,这样的大学才有希望,这才是对教育的尊重。
我的观点:
学校应该“去行政化”
大学是国家人才的培养机构、是学术重地,不应该一开始就有官本位的标榜。一所学校办的成功与否不应该和校长的官位高低、行政级别高低联系起来。不能因为校长是部级、副部级、厅级干部,在各方面都给这样的高校开绿灯,即使因为这个为其开了绿灯,也是因为校长的级别,未必是因为校长的工作能力。
大学行政级别的存在,也使得一些学校的教师不安于教学、教育事业,难以在教学科研上真正取得成绩。当然也是由于行政级别的存在,一些学校的老师在职称、级别提高到一定层次的时候就被提拔为领导了,本来能在教学、科研上多为学校、国家做些贡献的也都急急忙忙的赶入官场。由于大学行政级别的存在,在评优树先的时候、在科研经费拨付的时候、在各方面评价的时候,往往是级别高的学校在其中获得实惠,让许多有发展潜力的大学、专业或教师因为受限于这原因那原因的而无法真正的实现相应的价值。大学行政级别的存在也是对大学、对大学教师、对大学学生发展的不公平,有能力就该出名。由于行政级别的存在,不同行政级别的大学的老师待遇千差万别。为什么大学要有一、二、三流之分,看看这里的问题吧,为何部属院校就不能有三流的,为何民办大学就不能有一流的,为何地方大学的发展只能靠地方支持?一系列的问题、一系列的现象,是个非常值得考虑的问题。
大学好不好,不应该在于行政级别高低,而应该在其教学水平、学术水平、科研水平等方面。这个问题可以延伸至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等。
支持人大纪校长的提议和提案。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