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教育理应是点燃火焰
2014.01.05 20:0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不止一次地跟我们老师交流、分享和感悟大哲学家、大教育家苏格拉底的一句忠告: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点燃孩子爱的火焰,求知的火焰,对生活无限向往的火焰;同时培养他们能够面对一丛野菊花而怦然心动的情怀,倘能如此,我们不是太幸福了吗?
早晨上班路上恰巧碰见一名曾经我们学校的学生家长,说是曾经是应为孩子现在兰州大学已经大二了,边走边聊了几句教育的话题:大家都认为老师很辛苦,孩子更辛苦,眼下的教育根本谈不上素质教育,那里能够感受到快乐和幸福?当他听说齐鲁电视台报道有一名13岁的少年因为作业多而跳楼自杀的消息,原先一直以为就我们山西的孩子所受的教育是沉重的,没想到山东也这样,全国都差不多??然后他说,过去对此的不平衡的心理好像一下子释然了,轻松了——原来我的孩子还不是很不幸的。
……
但我不能释然,我轻松不起来。我从事教育18年了,这18年里,我们感受到对于教育的很多看法和批评,喧嚣与无奈,感受到家长的期望和急切,也感受到他们的认知和寄托,感受到教师的无奈、孩子的疲惫,感受到人们对生活无趣乏味的越来越多,改革开放三十年回顾,让我们切肤之痛地深切感受到人们越来越急功近利,越来越被物化所奴役所扭曲所左右的人格,从而感受到由此而滋生的心理问题也越来越多……
由此我也时常在反思教育、反思学校、更广泛地是提倡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们反思,反思我们自己应该做点什么,都做了什么,都怎么做的?!
我们现在提出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就是说我们只有专业化,才会有社会地位,才会有尊严,才会受到大众的认可,更重要的是对得起教育。很多地方也采取很多措施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但无论如何,这些都是外因,外部环境,而我们的内部动机呢?内因呢?我们教师自己的需求呢?难道就能没有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
一代名师霍懋征,北师大的高材生,由于强烈的挚爱而走进一所小学,一干就是60多年,一干就是60多年的班主任哪!多么无畏啊!曾经被周总理成为“国宝”,她的身上,流着教育梦想的血液,传播着自己对教育的无私的爱,她就是一面旗帜,需要在我们全社会高高飘扬,重塑教育的梦想和辉煌!
我们的身边其实也有很多这样的教育工作者,正是因为他们的默默努力,我们的教育才会有如此的希望和梦想,支撑我们不断走向前进。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