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五个稳步提高学习效果的注意事项
2014.01.05 20:0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有网友在物理网留言板给我们留言:我学物理很用功,也做了不少课外题,但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有什么好的方法或习惯吗?请高中物理网的编辑们给指教一下,谢谢。

高中物理网编辑:努力改进学习方法,是所有高中生的一门“必修课”。我们高中物理教学压力很大,任何老师都不可能像初中教学那样“保姆式”的教学,教学内容越来越抽象、难懂,同学们的自学能力和理解能力也要跟上;知识点不能落下,同样学习能力也不能落下。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

学习

(1)在课下做物理作业要限定好时间,做题要有紧迫感,做到注意力集中。比如,今天晚上8点到8点半,把这10个物理选择题搞定,做作业就应该像对待考试一样,不看书,也不听歌,不发短信……

(2)在脑中构建整个物理知识框架,把知识点联系起来。如果你去分析几道综合题的答案,你会发现所有的难题都是由很基础的知识点组成的,当然,各个考点间的相互交织和关联,很大程度上增加了物理题的难度,因此,在课下大家多去思考不同考点之间的联系。

(3)思考和尝试是解决综合题的两条必经之路。很多综合性的难题就像是迷宫,各种各样的道路有很多,如何到达终点,首先,要深入地进行分析,寻找突破,另外一方面还要去实践,亲自去尝试自己的想法能否走得通;在解题上,两者也是同样重要,缺一不可。

(4)错题本是非常好的查漏补缺的工具,反思自己的错误,我们才能更针对性的来调整学习的重心。在教学中笔者总是听到一些同学抱怨自己没有时间去记录和整理错题本,笔者认为,错题一天记录一两道就可以了,没有必要记录太多。用好错题本,并不是多记题就行了;关键在于两点:1是坚持下去,2是经常翻阅。

(5)多去观察班里成绩好的同学,学习他们的长处,尤其是学习上的一些细节之处。为什么他比自己学得好呢?别人身上一定有值得自己学习之处,可以把他们的作业本借过来看看,或者借他们考卷的答题纸,与自己的对比一下,你就会发现自己的不足。

稳定的把自己的物理成绩提起来,不能指望灵丹妙药,大家不要只说不练,纸上谈兵,要把好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坚持到平时的学习中来,否则就没有任何意义。

推荐阅读

(1)高考物理20大必考点解密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195.html

(2)十大最高效提分方法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202.html

(3)物理网错题本精选下载http://gaozhongwuli.com/500/

好了,今天就写这些。在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文/物理网小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