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浅析:课下同学们学物理应该注意的地方
2014.01.05 20: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有网友在物理网留言:我学习很用功,但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怎么才能提高课下的学习效率呢?还望物理网的大神能点拨一下,谢谢。

在课内外学习方法上,笔者给同学们如下几点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高中生

利用网络上免费的视频资源。高中物理网就有很多授课视频,也有一些模块的专题讲解,都是免费的。学校的课堂说白了其实就是大锅饭,网络上的视频资源可以说是免费给自己“开小灶”,而且针对性很强,你的静电场学得不好,就去看那里的视频;这样也是节省学习时间,把不明白的地方赶紧不起来。

高中生的学习不能仅仅拘泥于看课本和做题,要抱着研究的心态来对待物理。在做过一些物理题后,一方面要认真分析答案,此外同学们最好把题中的考点和解题的切入点都想一想。

审题要认真,这是求解物理题的第一步,假如这一步搞错了,后面都是无用功。一些字眼,考试中最好是用笔标起来,比如,粒子的重力不计,弹性碰撞,爆炸,等等。

提高审题能力,贵在课下的锻炼,只有在平时养成好习惯,做题过程中严格自律,才能把考场上的审题能力提高起来。审题的过程看不是物理定律,在这一点上老师们貌似帮不了你什么,所以,在课下做练习的时候,同学们还是严格要求自己,多给自己限定读题时间吧。

同学们在课下复习一定要做到及时。课堂老师的教学节奏很快,物理内容很多也很容易忘,及时的复习和强化是很关键的。不要把没搞懂的内容一直拖着,遗留的问题就会像滚雪球一样,最后压的你喘不过气来。

有些学生基础并不好,还总爱问老师难题,这并不是科学的学习方法。大部分的学生不应该在这些难题上投入太多的时间。从我自己阅卷的经历来看,班里学生丢分主要还是集中在中等题上,以及数学运算马虎丢分。所以,大家还是要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中等题上,先把难题丢到一边;把中等题都“拿下了”再去研究难题也未尝不可。

文/启明老师,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