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南平惨案谁之过?
2014.01.05 20: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对于南平人来说,3月23日是黑色的;对于媒体来说,3月23日是聚焦的日子;对于那些擅长口若悬河,言之凿凿的人来说,3月23日是自己大有用武之地的日子;对于任何一所学校来说,3月23日凝聚了太多的思考……惨案,并不因为人们的善良而不发生,也不因为社会文明的提升而销声匿迹。
将自己多年外科经验用来杀戮孩子,这十足的丧心病狂,是人人得而诛之的罪行。但我不赞成那些一味抱怨南平实验小学安全措施不到位的说法,也不赞成一朝爆发血案就断定南平当地警方渎职。在对死难孩子和其家长给予深深的哀悼后,我想到一个需要社会保障部门高度重视的问题:公众心理健康事业亟待完善和加强。随着快节奏社会生活的进行,各行各业引进竞争机制,身处激烈氛围的民众难免会有各种各样的心理疾病,这种疾病得不到重视,久而久之就会演变成为一种病态的心理,进而导致严格意义上的“变态”。
在社会公益事业日臻完备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民众心理健康保障工作的严重滞后——这当中包括民众的自我意识和社会保障机构落后。在老百姓的意识里,“只要不是肌体疾病,用不着大惊小怪;至于情绪的不稳定,放松一下就好了……”;随之出现社会公益事业部门工作的严重滞后。在一些发达国家,特别重视员工的休假制度,往往在紧张的工作之后,职工可以得到几个月甚至半年多的休假时间。职工可以在这期间“游山玩水”,甚至跨国旅游,这种“寄情山水,忘情异国”的行为本身就是一种心理的自我理疗。在中国,没有!在发达国家,还有专门的心理咨询和诊疗机构,民众情绪的变化可以得到有效的咨询和治疗。在中国,没有!
作为单位的领导,要重视职工情绪的变化,做好沟通工作;作为社会保障部门也要努力完善心理疾病的诊疗机构建设,更要加强心理治疗意识的宣传教育。这二者的有效结合才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
惨案发生了,难道仅仅是那个丧心病狂的恶魔的错?在我们将视线移到归咎和追究责任的同时,是否看到了社会的失职?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