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孩子,怎样才能给你力量
2014.01.05 20:0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常遇到一些天分很好却不用功的学生,因为明白他的弱点,所以想尽办法的去激励他,常提问,也常给他鼓劲,但往往达不到预期的目的。他也许会受到触动,但是往往干劲十足了几天就又松懈下来。
一个亲戚家的孩子在我班里,他从小成绩优异,各方面都很优秀。家里也寄予了很大的期望。但是我去他家串门的时候,他的奶奶却告诉我,他一个寒假里都安不下心来学习,还吵着说要退学,说上学没劲。我才感觉出这个孩子近来确实挺懈怠。往常他无论听写还是背课文都做得很好,现在往往是能糊弄过去就行。
我找他谈了一次话。从现在说到未来,说你如果现在走出了校门,就一辈子再没有正式上学的机会了。我说什么他听什么,不住的点头。
但是,随后的几天,却发现他仍是原样。我一筹莫展。原来,真正从心底深处打动一个人,让他改变初衷,按照你给他指引的路走下去,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我很怕他从此真的放弃了,可是他的命运前程也不是我所能左右的,即便他是我的学生。我满腹惋惜,却无力改变他。
也有这样的学生,一直成绩平平,你也认为他尽了力也不过这个样子。但是他却一步比一步快速、踏实的追上来。仿佛身体里潜藏着无尽的能量,可以改变自己的现状。六班有个女孩,是我的课代表,成绩不过中游偏上,但是她状态特别好,积极回答问题,甚至超额完成作业。才半年的时间竟然把英语成绩赶到了前三。我在欣喜安慰的同时,同样不知道到底是什么触动了她,给了她力量。
每天上课,看着他们,有的时候觉得无能为力。我希望他们个个干劲十足,不要浪费了青春和聪明才智。但很多不是我所期盼的样子。或许多说多鼓励是比较好的办法?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