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赊账风悄然吹进校园值得关注
2014.01.05 17:3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到学校边上的小店买变形金刚、买饮料糖果、买游戏卡,如果没钱,小店老板还会“贴心”地允许其在账本上签个名,就可以赊,等到有钱的时候再来结清。近日,记者从浙江省工商部门和消保委了解到,一些学校边上的小店竟然悄然玩起“小额赊帐”的把戏,让10来岁的孩子赊账买零食、玩具,甚至玩电子游戏、买Q币。(钱江晚报3月8日)
店家们把店子开在学校门口,而且毫无亏心地大把大把赚取孩子们口袋里的钞票,早已成为一些店主“脱贫致富”的敛财之道。然而没有想到的是,这些店家们有恃无恐,抓住孩子们好玩贪吃的不良习性,逼其就范,发展到让孩子潇洒赊账,家长苦恼买单。这种“子债父偿”的校园版,不仅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也剥夺了家长的消费选择权和知情权。
俗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敛财的方式和途径有很多种,如果违背道义,巧取豪夺,这就不是君子所为了,所以古人的“无奸不商”像是对今日这些店家的最好诠释。
据家住湖州市区的林先生气愤地向工商部门投诉,他的儿子在学校附近小店赊账买零食、玩具。当林先生带着儿子找到小店老板算账时,老板拿出一本厚厚的账簿,里面密密麻麻记满了学生的名字、班级和赊欠的数目,开学才几天,儿子就赊账60多元,最多的一天赊了3次,每次都是1元至5元不等。
这种为孩子大开绿灯、买物赊账的做法,有悖道义和商德,看起来是孩子与商家之间一个愿买、一个愿卖的商业行为,但搅乱了孩子们的心智和学校周边的环境,带给家长的是无尽的烦恼和无奈。
其实,像林先生反映的这种现象,全国各地都有,许多学校附近以及周边,小店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一家接着一家地开,卖零食、玩具的小店总是不下10余家,零售卡通玩具、游戏卡、饮料糖果及炸羊肉串等,可谓五花八门。
店家们之所以敢把商品赊给未成年学生,是因为这些店家抓住了孩子们的购物心理。由于有的小学生家长给孩子的零花钱不多,为了多做生意,一些小店店主就想出了这些怪招,为学生消费提供赊账方便。对于赊账,店家们自有一套策略,价格稍高的商品不允许赊账,能赊账的商品有些还是“三无产品”,大都比较廉价,金额不多,而且有时限,比较安全,保证学生还得清赊账。
日前,我的一位朋友就跟我谈及此事。她的儿子阳阳在上小学三年级,喜欢吃零食,而每天一元的零花钱又不够用。当阳阳看到别的小孩赊账买零食吃时,经不住诱惑的他也学会了赊账,谁知一个星期下来,阳阳就赊账十多元。当阳阳还想赊账买零食时,店家抓住阳阳不放,拨打了朋友的电话。朋友一气之下,叫来在工商部门工作的老公,狠狠地斥责了店家一顿,如果以后还赊账给孩子,一个字儿都不给。随后,朋友把这情况反映到学校领导哪儿,领导对此也感到无奈,只是提醒家长和学校一起配合,教育孩子怎样学会消费。
对此,笔者认为,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浪潮的滚滚袭来,现代社会的经济意识和消费习惯已经从成年人走进青少年,使孩子们过早地学会了独立消费。然而,作为家长,如果对孩子缺乏科学的消费引导,不能让孩子抵制不正当的诱惑,就很容易养成孩子们不良的消费习惯,影响孩子们健康成长。
作为教书育人的学校,更要注重对小学生消费观的教育和引导,让学生养成合理消费的观念。如果让未成年孩子过早涉入“赊账消费”,不但不利于孩子的养成教育,而且还会造成孩子与孩子之间的攀比心理,导致诚信危机和责任意识的缺乏,助长不良恶习之泛滥,后果十分严重。
孩子赊账消费看似小事一桩,但暴露出当下教育的薄弱环节,即忽视理财教育。虽然大学里理财、消费教育已经开始,但基础教育中也应该适当做好这类教育的渗透工作,其中包括学校、社会和家庭三方的共同努力,缺少一方都难以达到理想之效果。故此,赊账风悄然吹进校园,值得全社会广泛关注。(东方木∕文)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