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棄除教育行政化之見:教育的現狀之幾個關鍵傷痛和對策
2014.01.05 17:3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作者:qunyanwx
  教育資源在行政化領導下極度腐化。導致教育的現狀傷病嚴重。
  官員是學校經營者,也是利益獲取者。而官員取得經營權力並不是靠為教育事業做多少成績為基礎,而是靠上級官員對他的滿意度。
  所以學校辦學的目的就成為官員以取得個人經濟利益為主,不是辦教育而是謀官,謀官也是謀財。
  這是我在中小學和大學等教育場所的工作或學習生活中所體驗到的。簡單例子很多,比如拿現在的私立中小學校和公辦的中小學校做一下比較。私立中小學校的支出全靠學生的學費(除去有些私立學校會比公立學校高出的那部分),公辦的教師工資為財政支付,一所不上一千個學生的私立九年級學校的老板一個學期可賺到十萬元(加上高出公立學校收費的那部分就不止了)上下,而公辦的學校往往不但沒盈利往往還要負債,這是為什麼?其學校的辦公和教學設備多數不如私立學校的,而且公辦學校裡有些教學設備還是上面發的。
  行政的另一特點是命令性和不可拒絕的執行性。學校領導推行的所謂“政策”和工作安排,做為下級的教師是必須按命令執行的。如此一來,教師的主動性和能動性極度缺乏。很簡單的一個例子,交警開出50元的罰單給闖紅燈的司機,司機會覺得這個很受教育,該罰,為了吸取教訓,於是請交警多罰一百塊,要多拿一百塊給交警嗎?除非教師另有目的,否則很少會主動在工作上盡出自己的力量。在這種情況下,做為弱勢群體的教師還要忍辱負重,備受欺壓,被領導當猴子玩,說真實點是根本不會把教師當人來看,教師在領導眼裡是低等的動物。這樣的教師哪來的工作主動性,最多也就是只剩下良心在工作了,因為領導的良心讓狗給吃了。
  教育的現狀,我在教育的第一線上感覺到的更多是教育對孩子的傷害、奴化或愚弄。比如在龐大的中小學教師隊伍中,有多大百分比的教師在工作過程中在做教育教學的研究和學習。(有升學壓力的初三或高三的任課教師當然也被認為是教師熱門所爭做的,因為那會有比教其它年級的教師要多數多出一陪或以上的收入。)
  只要在中國的大陸生活,你就要面對大陸教育的現狀,不論當官的還是有錢有勢的或是一般的平民百姓。除非把孩子放到國外。所以推行棄除行政化的教育,是每個人的希望。
  當然,這里所說的是個人經歷或觀察,有不足,請別做批評,只當茶餘飯後之樂!

  關於棄除教育的行政化我想出來的做法是:
  提高公辦學校教師的工資,使教師安於教書。
  棄除教育的行政化,改而由治校委員會、校長、教師共同來管理學校。
  為校長、治校委員會成員及教師聘用立法,把聘用的權利下放給民間,政府再依法對其決議做“總統”式的批準。比如校長、委員、教師的競選、聘用過程中先由當事人提出相關的競選藍圖及承諾,再由民間對其進行各種能力的測試、考核或試用後並由當地全體民眾做民主投票決定聘用,再報教育主管部門依法審核批準。
  學校的經營管理由校長、治校委員會、教師、當地民間共同負責。校長主持日常工作的開展和實施,治校委員會負責工作的審核批準及監督,教師、當地民間也同時對校長及治校委員會的工作進行監督。
  棄除教師工作終身制度,把教師當勞動人才投進社會勞動力競爭市場。當地民間每年對學校學校工作及其員工的工作情況做投票以決定是否滿意和聘用。不被聘用的工作人員直接進入勞動市場再就業,打破教師工作終身制的鐵飯碗。要實施這一切的關鍵是教師工資要得到足夠的提高以吸引更多的人嚮往來到教育工作的行列中。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