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从教育看央视春晚
2014.01.05 17:3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央视春晚:“最烂节目”评选活动中,赵本山小品《捐助》获得7万多票,占总票数的48%,成为“春晚最烂节目第一名”——摘自凤凰网。
赵本山的《捐助》,一下子捐出了一个最牛,被网友誉为“春晚最牛的钉子户”。
我很喜欢赵本山先生的小品,但并不代表我对他所有的演出都无原则的认同。作为一个教育者,我先从教育的角度看看他今年的小品《捐助》,再看看央视春晚对教育的不足。
捐助本身是件善事,是被人美化了的东西,也是教育努力的一个方向,是创设和谐社会的重要方面。但从教育的角度来看,小品中至少有两点是让人不敢苟同的。
第一、小品强化了赵本山歧视甚至无视弱势群体的品质。农民,是赵本山先生一贯嘲笑的对象,殊不知,向上数三代,我们都是农民。今年,“寡妇”成了他哗众取宠的又一对象。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单身贵族成了一个社会群体,是社会进步的象征。鳏寡孤独,理应是我们帮扶的对象,这是传统美德,孔子他老人家在教育中多次加以阐述。但剧中的单身母亲孙立荣磕头,哭泣,甚至委身的话语和动作,让人呕吐,让人恶心。教育中,有很多的贫困,残疾,丁克,甚至孤儿,从教育的立场来看,我们觉得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物质的帮助,更多的是心理的,精神的。我们不能当众之,何况是全国最大的央视。我们把自己的荣耀建立在别人痛苦的基础上,这很明显不符合教育心理学的。
第二、《捐助》完全脱离生活,建立于一个对中国国情完全无知的状态中。现在的中国是一个讲和谐的社会,国家对考上大学而上不起的学生实行的是“绿色阳光通道”,国家承诺绝不会让任何一个学生因交不起学费而辍学,这至于让一个母亲委身相托吗!很明显,这是对国家教育政策的扭曲。再者,高考是在什么时候?这在中国恐怕是妇孺皆知的事情吧!大年三十和高考日期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这在大过年里面纯粹是给全国今年的高考考生添堵!
第三、央视生搬硬套的拉了一个小姑娘记忆背诵《百家姓》。不知央视的用意何如?推出新人吗?不敢恭维,全国具备这种单方面知识才能的人很多,很多。不伦不类之余,我们更多的是对教育的思考:国家推行素质教育有些年头了,央视人应该知道。国家需要的不是机器,而是鲜活的个体,具有创造力的人才。这种记忆的模式早已过时,落伍,很明显这又是违背国家教育方针的。
总之,我们希望央视,包括所有的文艺界的朋友对教育再多一点认识,理性,绝对不能通过所谓的高雅的文艺来曲解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冲击教育趋势和潮流,甚至摧残我们祖国的花朵,国家的未来。
通过高雅的艺术塑造人,这是文化的责任,更是文化艺术人的责任!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