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农村小青年的苦乐春节引发的思考
2014.01.05 17:3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苍松;2010年春节,笔者是回农村老家过的。亲吻阔别已久的故土,心情很是复杂:为儿时的几个伙伴故去感到惋惜,但健在的几位能聚到一起推杯换盏畅谈童年趣事,倒又感到惬意。
职业使然,对教育事业特别关注。专门到几个老学生家里转转坐坐,目睹了他们子女受教育的情况。学校教育直接影响或者说左右着这群“徒孙”的苦乐悲欢,目睹“几家欢乐几家愁”的春节,令我这鬓发斑白的老教翁感慨良多。
成绩较差的那几个娃,早早地就辍了学,多数出外打工。腊月二十八九,都拎着大包小包回到家里。方方面面都有些礼品,再献上厚厚的一叠老人头,真是“父母妻儿俱欢颜”。接下来当东道主招待同学伙伴,酒香菜丰,整个家庭都热气融融,挺牛气的。小青年们高谈阔论的话题多是对“两三千的底薪奖金另计”的招工条件不太感冒,来年准备跳槽或开个小店当老板。
那几个优等生则是另一番光景。上高中上大学花光了家里的积蓄,有的还借了债。现在还要每天赔着几十元的费用,在城里奔走找工作,不少人期望底薪已经跌破了一千五,但投出去的档案还是“泥牛入海无消息”。这些小青年金榜题名时的风光已不再,“一日遍看长安花”的得意被沮丧和惆怅代替,一家人的新春喜庆总赶不走眉间的愁云。
我有一种不祥的预兆:农村一股新的辍学潮在酝酿着,恐怕比前几次更难制止。
一边闹民工荒,缺少高素质的劳动力,直接制约着企业的发展;企业家为招工人心急如焚,订单在手里攥着,活就是找不到人干,每一分钟都是钱啊。一边是大学毕业即失业,数以万计的大学生四处奔走,找不到工作,毫无价值地消磨着宝贵时光。
这是怎么啦,事情都颠倒过来了,上了大学更难挣到钱!
“知识就是财富,读书改变命运”的说教,在这里是那么苍白无力,这又让我这千百次用这话激励学生读书的老教翁十分尴尬。
为什么是这个样子?我陷入深深地思索之中。认为被人们搞成畸形的应试教育,也就是“敲门砖”教育,把我们的中学教育引向死胡同,就必定伤害一代或几代人。
心照不宣,我们不论把读书的目的说得如何革命和时髦,孔子的“学而优则仕”的教育思想早已浸透到师生的骨髓,它无时无刻不在左右着他们的思想和行为。
上大学上高了身价,觉得再回来当工人有失自己的身份,忒没面子;上大学又上软了四肢,上笨了手,不少人再干体力工作很难适应。这也不能完全怪学生,孔圣人就“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嘛。
“分数就是一切”的指挥棒下,高中课堂就是“点”的集合(重点难点知识点、考点采分点失分点)。所谓的技能技巧,也全集中在考试采分、得分上。师生所拼命做的一切,就是为了打造一块“敲门砖”。大学之门敲开后,这块烂砖头再也没一点用处,只得扔进垃圾堆。
学生职业心理的不适应,学校所学知识与社会需求严重脱节,造成了神州这一大怪现象。敲门砖式的应试教育,伤害了学生读书的积极性,又将千万个农村家庭拖入贫困。
令人担忧而又可悲的是,不少教师还按传统思维,习惯地进行着“敲门砖”教育。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