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惨剧仍在继续——郑民生案的集体反思
2014.01.05 17: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知道,有很多人,大多数人,不想听到,也不想再看到,关于3*23事件的任何态势,因为,惨剧那把尖刀带给大家的伤痛实再让人难以承受,但是,如果,所有的人,如果只是把责任推向一个郑民生,那我担心,也许在世界的某个角落,也许在时钟的某一刻,悲剧还会上演:

原景重现:福建省南平失业医生郑民生,手持利刃,残害幼小生命(致8名小学生身亡,5人重伤)

郑民生既无虬髯厉目,亦无千钧蛮力,相反,在人们的眼里,是一个“医术还可以的”清秀文弱之人。而且,几乎所有被子采访到的人,认识他的人都会说“想不到会是他”。十余个家庭的伤痛,人们感同身受。单纯的詈责和诅咒于事无补,相比较马加爵案时,人们加于那个贫寒大学生头上的“杀手”“凶狠”“阴险”“屠夫”“恶魔”等字眼,郑民生案却引起人社会的集体反思。这让我们看到了理性回归的责任肃然。
郑民生施暴的个人原因有三,失业,失恋,受到身边人的闲言碎语刺激……恰恰是并不特别的郑民生做出了特别举动的事情。向全社会发出了特别的警示……希望各级政府,社会各界,不要只把它看成一个简单残暴的个案,只从加强校园安全保护方面想对策……充分认识社会危机和锐意进取推进改革的紧迫性,多管齐下,着力解决深层次矛盾,更加切实关注弱势群体,疏导民怨,消除戾气,为社会减压。
曾经在考老师的时候再教参上看到过一个例子,几乎就在三年前的今天,韩国留美学生赵某因心理原因,枪杀了32人。在弗吉尼亚大学的悼念会上,没有揭露,没有诅咒,隐隐的啜泣声中,美国民众如此表达对赵某的爱憎情感:你生前没有得到任何帮助和安慰,对此我感到非常心痛,希望许多人心中对你的怨恨转化为宽恕,希望你的家人能够克服你的作为带给他们的痛苦。”
闻一多说:“在大部分中国人的灵魂里,斗争看一个儒家,一个道家,一个土匪”儒家讲纲常伦理,道家讲自然入心,而一旦不爽,就“光脚不怕穿鞋的”“头掉不过碗大的疤”“二十年后又一条好汉”……草莽加身,做出一件件让人失色惊魂的事。……
比如说近些年常常出现在大家眼前的灭门惨案,家中,医院,学校,大街,商场……等等……
生活中人们的宽容与排挤,现实生活问题的理性反思,社会的责任修补,个体权利的集体关切,法治畅顺的程序公正等等等等,都目前利益交集,社会转型,公民社会真正建立不可缺少的路径依赖。

不要总想着,这是郑民生一个人的暴形,不管你接受与否,不管你理解也罢,如果郑民生案的惨痛还需要不足以让整个社会警醒并加以行动,那没沉潜的危机就始终会在你我周遭存在,无从侥性!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