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教师在远程教育中的角色要求
2014.01.05 17: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普及,运用现代多媒体资源整合的远程教育工程,正在以日新月异的速度成长壮大。远程教育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资源,不但能够转变我们的教育教学理念,开阔教师的视野,优化教师的教学手段,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促进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同时也为我们教师的教研、教改的提高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更为我们教师队伍更新教育观念,提高信息技术水平及提升现代教育教学架设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将远程教育资源运用于教育教学已是大势所趋。作为运用远程教育的核心主体的教师,必须从思想上、行动上明确其角色定位。结合近年来一线工作的实际,笔者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谈点体会。
一、 与时俱进,及时更新观念。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不断深入,网络已深深地圈及到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随着国家远程教育工程的步步推进,以网络为载体的现代远程教育体系正逐步完善。作为教师,为了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以适应时代的要求,就不容忽视网络给我们带来的魅力。教育部通过整合多媒体技术,为我们的教育架设了一座资源共享的平台,通过共享资源,使师生能够共享到优质的教育资源,进而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将远程教育资源为我们的课堂教学服务,归根结底,就是应用。所以,作为一名现代教师就必须清楚地认识到更新观念的重要性。一本书,一块黑板,一支粉笔的模式已过时,必须了解并掌握现代远程教育技术,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中去。我们教师只有为自身发展、为学生发展着想,早日掌握信息及多媒体的应用,才能使远程教育优质资源应用于实际的教学课堂中去。
二、 学习提高自身的电脑操作水平。
如今,社会已进入信息时代,作为教师,我们就应该走在社会知识的前列,不被知识淘汰,不被时代淘汰,这样才能顺应时代前进的步伐。由于这些方面的迫切需要,要利用好远程教育资源,我们必须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的电脑操作水平。教程教育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关键在我们教师,只有我们教师掌握了较高的电脑操作水平,才能把远程教育资源运用得收放自如,我的做法是:给自己制订一个学习电脑的计划,平时利用课余时间,多接触电脑,多学多问。我从最基本的文挡编排、演示文稿的应用与制作、电子表格的绘制、文件下载技术、设备的正确使用等源程序手,后来我还学习了系统的安装、常用软件的安装及使用等。这样以来,使我在远程教育资源的运用上能收放自如,变远程教育资源为自己教学所需,并能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优化课堂结构,提高教学效率,达到提高质量的目的。
三、 博采众长,选择性地利用远教资源。
我们都知道,以教师的教材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已不能满足现代教育教学的需要。以现代多媒体为载体的远程教育工程可以有效地发挥现有多种教育资源的优势,符合教育发展的潮流,它能把大量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文字、图象、声音、动画和影片等,在声、光、色、图的配合下,以电子化和声音化的特点,图文并茂,形象生动而且直观地在学生面前创设情境,使学生保持集中、持久、稳定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等有着深远意义。因此,在课堂教学中运用好远程教育资源,对于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扩大学生的知识面,让学生在轻松的气氛中学到更多的知识。在远教资源运用上,我主要做法是以下几点:
1、 备课参考。以前备课时只有教材、教参等资料,现在有远程教育工程,网上、优秀课例光盘和备课重难点解析光盘等教育教学资源十分丰富,为我们的教学设计提供了大量可以借鉴的资料。
2、 媒体选用。(1)直接引用,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有些网上提供的媒体以及光盘采取拿来主义的方法直接使用。(2)针对性地选择利用,上课须遵循因材施教原则,有些优秀课件或课例并不一定完全符合我们的教学需要,我会根据需要,有针对性地选择其中的一部分或几部分来使用。(3)将资源优化整合,现代远程教育技术的运用,贵在整合。通过优化整合,让现代教育教学技术有机地融入到课堂教学中。使其成为课堂教学这个有机整体中的一部分,让优化了的教学技术环境与我的课堂教学实现连接,这就是资源的优化整合。
四、 积极制作多媒体课件与运用教学光盘。
为了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体现授课灵活多变的方法和特点,我利用Powerpoint具有功能强大、简单易用、修改方便等特点,制作了多媒体课件,充分利用因特网和光盘上共享资源,建立个课件资料库。用不同的效果、颜色、符号、动画、声音等突破课堂教学的局限性,为学生创造一个以学生为主体的多媒体学习环境。另外,教学光盘软件也是远程教育的重要资源,有备课重难点解析和突破,有精彩的优秀课例,还有优秀影片,我们可以借鉴与吸收,为课堂教学服务。
总之,21世纪的今天,无论从教学角度还 就个人进步而言,都必须熟悉远程教育的利用,只要运用得当,远程教育资源在在学校教育教学中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所以现代教师,必须站在新世纪新形势的高度结合自身的实际,充分灵活地运用远程教育资源,努力提高素质教学质量,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教育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