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可怜的周洋
2014.01.05 17:3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周洋在冬奥委会上勇夺女子短道速滑1500米冠军后,接受采访说了一段“让我爸我妈住上大房子,生活得更好一些”的获奖感言。这段朴实的话,感动了电视机前和计算机前的亿万国民。很快,周洋就实现第一个梦想,长春市朝阳区政府在周洋夺冠后马上赠送了一套房子给周洋一家。周洋夺冠能实现的梦想,不仅是能住上宽敞明亮的房子了,而且还能过上物质丰厚的生活,足够幸运的话,还可能会有从政机会等等。这的确是周洋一家人命运发生转变,并且生活变好的开始。感动的不仅是周洋的朴实,而且还有的是羡慕,羡慕周洋能够把握住难得的机会改变命运。
但就是这么句大实话,却被领导批得一无是处。
据媒体报道,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于再清在全国政协体育组分组讨论会上,谈到冬奥委会冠军周洋时说:“感谢你爹你妈没问题,首先还是要感谢国家。要把国家放在前面,别光说完感谢父母就完了。”由于周洋的感谢词里,只有父母,没有感谢国家,所以于局长认为要加强对运动员的德育教育。
接下来事情的发展让人感觉这是一出悲剧。
非常争气的周洋再一次受到命运之神的眷顾,在冬奥委会的3000米短道速滑接力赛上,再次夺冠,成为短道速滑的双料冠军。但在这次夺冠感言上,周洋首先感谢了国家,接下来是支持者,教练和工作人员,父母排在了最后位置。
周洋为什么会改口,这源于几方面的压力存在。
首先我们要想,是不是平时的德育训练不够到位,以致周洋在夺冠之后一不小心说出了心底话,而不是套话?这方面的可能是存在的,不然于局长也不会说要加强运动员的德育教育,尤其是他们的爱国主义教育。但是我们看到,为什么其他运动员不会出现周洋这样的“口误”呢?在于局长的逻辑里看来,是周洋的原因,是周洋自己没把爱国主义教育牢记在心田。所以这是责备,责备延续而来的压力。
第二,可能大部分运动员都不明白,国家的每一名运动员都是脱胎于国家办体育这个牢笼中,也就是所谓的举国体制。于局长愤怒的是,周洋忘了自己的出身,忘了自己的运动成绩是来源于举国体制,忘了是从镇县市省国家这层层的体育行政机制选拔出来的,而不是你父母朝夕训练出来的。于局长的意思很明白,周洋你不要忘本,这个本就是“国家”。于是周洋在“国家”的这顶大帽子下,不可能不低头的。这是愧疚,愧疚反省之后的醒悟。
第三,正是举国体制的存在,运动员的每一项成就都要首先记在“国家”名下。不仅是因为这是一项“惯例”,更是因为这是一套无形的官僚体制。运用行政体制去管理体育,这里面存在着权力高于一切。我们丝毫不怀疑,在中国,运动员的每一个行动都要经过“领导”的审批。周洋的错误就在于,她的“感谢语”没有经过“领导”审批。在于局长看来,这是对领导尊严的亵渎,周洋要改正。
第四,每一个冠军背后,都是巨大的经济利益。这包含着运动员个人自身能够收获巨大的经济利益,赞助商投怀送抱,各级政府的慷慨奖励,以及个人本身成就了名人带来的各种利益。对于体育总局的官员们来说,这就是政绩。如果周洋一句感谢父母就完事,那万千百姓怎么知道官员们究竟做了什么事。所以在于局长的逻辑里,周洋你一定要感谢国家,因为感谢国家,就是我们这些举国体制下的官员的功劳了。不然我们靠着举国体育体制生活的人靠什么来升官发财呢?于局长的潜台词是,周洋你不纠正你的说法,什么赞助商什么奖励,你休想全部拿到。这不是恐吓,这样的例证在体育圈里实在太多了。周洋是看在即将到手的大房子面前低下了高贵的头。
第五,周洋的改口,其父母难辞其咎。在第一次夺冠感言后,周洋遭到了于局长的公开批评,虽然没有指名道姓,但依然在网络上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我们要注意到,周洋父母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称,小孩子不会说话,要领导多多包涵,并且将教育小孩。结果父母的教育和领导的批评双重指导下,周洋改口了。我们不能责怪周洋和她的父母,毕竟作为父辈一代,他们所受的体制压力并不比我们少,成长的经历更是告诉他们,形势比人强,要学会妥协生存和逆来顺受。周洋父母的错误在于,因为护女心切,就将这套生存潜规则强加到周洋身上。周洋是在父母的生育之恩的“孝道”压力下改口。
爱国主义没错,但如果官员利用爱国主义来作为谋取个人利益的遮羞布,就这太无耻了。周洋改口后,于局长口中的国家在周洋父母之上,这是于局长狐假虎威和每一个国人的悲哀。
周洋改口,无疑是我们集体主义的又一次彻底胜利,个人意愿又一次遭到扼杀。但我心存乐观,因为从公众议论的一边倒形势看来(包括冯大导演都力挺周洋),“每个人是一个独立人”的这种意识逐渐在每个人心中苏醒,这就是进步。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