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效课堂·高效管理
2014.01.05 17:3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参观学习有感;我于3月24——3月30日有幸参加了山东、河北名校高效课堂教学模式观摩学习活动。走进了杜郎口中学、衡水中学、昌乐二中的高效学习课堂, 感受了名校的风采, 洋思中学校长秦培元、昌乐二中校长赵丰平那朴实生动、掷地有声的话语令人记忆犹新。尤其是拥有158个教学班,8800名学生,652名教职工的昌乐二中令人震撼,感受到了高效优质的课堂、行之有效的管理的魅力。
28日我们来到昌乐二中上午听课、研讨交流,下午聆听了赵丰平校长的《高考成绩只是教育的副产品》报告。赵校长从“教育是什么”“教学是什么”“高考考什么”的理解入手,提出了教育的真正产品是体格健壮、心胸开阔、与人和谐相处、生活幸福活生生的人,成绩只是副产品。详细讲解了“271模式”的基本理念是“把每个孩子的一生变成一个成功而精彩的故事”,271高效课堂的核心是让学习目标成为贯穿课堂的路线,“271模式”的关键是让“学习小组”成为动车组。每个小组就是就是一节动力车厢,小组长就是分动力机,让每一个学生学习目标的达成、成功欲望的满足、小组集体荣誉的实现、课堂分组展示的竞争和精彩的点评成为课堂高效推进的立体交叉的驱动力。
首先对“271模式”,有了初步的了解“271高效课堂”的步骤,学生以高效导学案为每堂课的学习路线图1、读书自学、自主探究,通研教材完成学案上的启发性问题;2、完成学案、训练应用,学生在根据导学案完成自学任务后,完成当堂道学题目,检验自学效果,找疑难,找不足;3、 分组合作、讨论质疑,小组长组织本组成员先一对一进行分层讨论,然后小组内部交流讨论,组长组织小组的每一个成员积极参与,讨论将要展示的内容;4、展示点评、总结升华,要求b层c层展示a层点评;5、总结反刍、当堂检测,当堂检测至关重要,通过检测检验学习的效果,打分晋级,激发热情,把每一堂课每一个环节都变成对学习小组的打造过程。
  接着谈谈感受到的语文高效课堂教学,感觉昌乐二中敢于超越教材,我看到他们自编了《史记选读》、《唐诗宋词选读》,敢于打破教材大胆取舍。注重学生的文学积淀,强调大语文观,我们一直都有一个困惑,认为高效课堂的语文课变成了数理化的习题课了,没有了语文味,我们这次观摩的几节课和在围场听的课都是文言文和试卷讲评课,便于操作。在交流中,他们说这也是他们课改开始时最大的困惑,针对这个问题他们强调语文课要上出语文味,以课文为载体整体阅读不肢解课文,尊重学生的个性解读,注重听说读写,一般在预习时让学生充分阅读, 圈点、批注、眉批、旁批,要求不少于200字的点评,导学案一般围绕基础知识、鉴赏、创作拓展。作文课一般选几篇文章评价修改后再重新写。
另外昌乐二中的“海量阅读”成为“为人生奠基”的基本思想,让阅读课成为必修课,初中每周10节阅读课高中每周6节阅读课,每个学生每学期至少读40本名著,并通过演讲赛、诗歌朗诵会、辩论会、课本剧表演、名著故事会、阅读之星评选等活动使学校洋溢着浓浓的书香。
  昌乐二中以“要成才先育人,教育以德育为先”的的大德育观,把每一个活动变成孩子们的节日,给学生铭记终生的教育,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会做人,如走进大学、揭秘火山群、西瓜嫁接、生存生活实践周、青岛看海、中华文化寻根游、65公里野营拉练,利用地方一切可利用资源,使学生得到真正的发展,不仅体验生活,也体验文化、军事、自然,取得了丰收的成果。
在班级发展方面,他们推行班级自治,从个人、小组、宿舍、班级四个方面下功夫,班级行政管理、学习管理、学习研究三架马车并驾齐驱,班级内实行值班班长制度,全班轮流当值班班长,值班班长每天要有赠言和五分钟的演讲和每日的总结,每人都有学习档案(包括我的人生规划、我的人生榜样、我的格言、我的品德、我的心理素质、我的学业目标包括大学、中学、近期目标,他们每天有每天的计划、周计划,月计划、还有反思、包括学习生活和思想以及下一步的措施,每天应该问自己九个问题……)班级生日榜、星级宿舍评比等,培养了学生的责任意识,要求学生对自己负责、对班级负责、对家长负责、注重了学生习惯的养成,强调了自我反思。
总之这次参观学习,感受到了高效优质的课堂、行之有效的管理的魅力。受益匪浅,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们会取长补短,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备课上多下功夫,灵活解决突发问题,真正提高课堂效率,使教育教学工作有一个新的提高。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