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校还有多少这样的禽兽教师?
2014.01.05 17: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河北赵县高村乡西江村学校教师秦林茂因涉嫌猥亵儿童被抓捕。在长达两年多的时间里,该教师涉嫌猥亵19名女生。这些女生中,年龄最小的8岁,最大的11岁。一名女生称秦林茂还给她1元钱让她不要声张。赵县教育局纪检书记陈瑞刚表示,拟将其开除出教师队伍。(京华时报3月12日)
社会对老师的评价,早已不是过去“低工资、臭老九”的说法,一边在造势呼吁提高教师社会地位,一边却在大肆谴责教师队伍中出现的师德滑落、灵魂肮脏连禽兽都不如的老师败类。
“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本是老师应该遵守的行为准则,也是社会对教师的一种崇高期望,然而近些年来,教师队伍中老师素质的低下与师德的滑坡,在社会大气候的熏陶下,有些老师扮演了一个个极不光彩的角色,其行为不仅玷污了“人民教师”这个神圣而又崇高的称谓,也损害了未成年学生的身心健康。像秦林茂这样的禽兽教师,目前到底还有多少?
据三湘都市报报道,湖南益阳市安化县新桥乡完小教师谭向群多次借“班主任”“单独辅导”之名,猥亵班上的8名女生。其中一名8岁的女生还患上了严重的妇科病。这位叫玲玲的8岁女孩,正读小学三年级,班主任兼语文老师谭向群,正是十几年前教过她妈妈的语文老师。据玲玲妈妈告诉记者,45岁的谭向群在这所小学任语文教师已经20多年,出生在一个教育世家,现为小学一级教师。
一个具有20多年教龄的“小学一级老师”,所教学生无数,如此低劣而卑鄙的人,这些年又是怎样培养和管理学生的?谭向群在校的表现如何,难道学校没有一点察觉?从常理来讲,一个老师坏到这种程度,决非一朝一夕,平时总有一些不为人知的劣迹。如果曾经有过,那么学校又是怎样抓管理的?老师有没有私下反映过他的事?教育局每年来校检查工作,是不是只反映好的一面,而将丑恶的一面予以掩盖,怕丢了学校的面子?
无论是秦林茂还是谭向群,之所以敢于猥亵幼女,首先在于这些禽兽教师心灵肮脏,道德败坏,抓住年幼女生心智上的懵懂,以老师自居,无耻地引诱未成年孩子钻入他们设下的圈套,以达到自己发泄兽欲之目的。而这些孩子因为年幼无知,虽已懂得害羞,但害怕事情张扬对自己不利,便一次次隐瞒了下来。这些禽兽教师正因为这种“遮盖”,才导致幼女不同程度的遭受了人生中最大的伤害,同时也给她们的一生带来了无法挽回的痛苦。
记得三年前,笔者曾以《三幼女惨遭老师强奸,受害人家属投诉无门》为题写过一篇报道,说的是湖南某县一所农村小学罗某13岁的外孙女蓉蓉、向某9岁的孙女兰兰和张某9岁的女儿花花,自秋季开学以来,先后4次被该小学一名姓赵的老师强奸。如今犯罪嫌疑人赵某依旧在逃,受害学生未得到一分钱赔偿,县教育局也没给受害人家属一个合情合理的说法。到了第二年的3月17日,这些受害人家属一气之下,将该校大门锁住,致使学生不能进校上课,这才引起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笔者在采访中得知,这位姓赵的老师曾在三所农村学校任过教,而每到一处,都有劣迹,其中一所村校还因赵某的臭名昭著被拆。三校校长心有不平,曾多次向当地教育局领导反映,建议将赵某开除。可赵某家里有钱,教育局不但没有开除他,相反地还把他调往其他学校继续当老师,直到“东窗事发”。
现在学校的管理漏洞很多,特别是一些农村小学,上面无法监管。加之农村师资力量薄弱,城市的老师又不愿去农村,学校对于老师中有违纪或违法等行为,也只好睁只眼,闭只眼。这样一来,就无形地助长了某些禽兽老师的恶行。可见,学校出现像秦林茂、谭向群这样的禽兽老师,也就不足为怪了。
其实,孩子遭到老师猥亵或是遭遇强奸,尽管她们不敢对大人或老师讲,但她们在情绪、行为、生理等方面都会发生一些细微的变化,要是家长或老师细心留意一下,应该有所察觉。如能早日发现,也许就不会导致更多的悲剧发生。这就给我们的家长、老师和学校敲响了一记警钟,我们应该怎样去关爱和保护我们的孩子(学生)。
针对一些学校屡屡发生老师猥亵学生这种丑恶现象,笔者不仅要问:像秦林茂、谭向群这样的禽兽老师还有多少?学校是否还有不为人知的丑闻?这些年学校到底是怎样抓师资队伍建设和思想教育的?在留守学生日益增多、社会风气越来越令人担忧的情况下,我们的学校和老师应该怎样对家长负责,让家长放心,认真而又细致地去抓管理,力保每个学生的人身安全?一个乡村学校发生这样的事情,学校领导该不该问责?教育局领导该不该问责?这些问题都值得人们去深思。(文∕东方木)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