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大学设立“心理宣泄室”不宜提倡
2014.01.05 17: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一日,陪昔日的一位校友去学院找人。经校友的熟人引路,我们来到东区教学六楼一间宽大的房子里,只见要找的人正对着一个橡胶人猛打猛击。熟人告诉我们,这是学院去年刚建立的一个心理宣泄室,因为现在的学生心理压力很大。为了缓解压力、释放心情,学生便来这里宣泄,把橡胶人想象成自己发泄的对象,对着它大喊大叫,或拳打脚踢,直到心情舒畅为止。
据了解,这种最早出现在欧美和日本等地企业中的橡胶人,可贴上高层领导的姓名,专供员工痛打,宣泄不良情绪,效果较好。最近几年,我国的一些企业和社会活动中心也引进这种宣泄室,在帮助员工和社会人减压以及自我心理调节等方面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官方引进的尚未见报道。
心理宣泄是每个人都具有的一种心理情愫,它是由郁闷、压抑、恼怒、仇视、愤激等因素引起的。比如,工作学习压力过重,紧张,亲友、领导、老师对自己缺乏理解或者被人误解等,都容易激发心理宣泄。
其实,心理宣泄、调节情绪的路子很广,如找好友聊聊天,散散步,谈谈心,看看书,茶楼里听听音乐;或者走出特定的环境,爬爬山,旅旅游,把自己的整个心身融入到大自然的怀抱,借山川、河流大吼大叫甚至大骂一阵等,都可以排泄心中的郁闷和压抑。
人需要宣泄,不宣泄反而对人的身体不利。但宣泄应该远离暴力,远离残酷,更不得借暴打“他人”出自己的气,更何况是教书育人的学校。
近年来,随着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的骤增,由于学生间人际关系的复杂化以及对社会现象的迷茫等诸多因素,导致大学生心理问题比较突出。如何帮助大学生舒缓压力、调试心理,确保其健康成长,已成为各高校共同面临的一个新的课题。也就是从这时起,大学生心理宣泄室开始出现在全国一些大学校园。
比如去年秋季新学期开始,中南大学斥资160万元建立了四个标准化心理宣泄室,面向全校学生免费开放。每个宣泄室约10多平方米,全封闭,装修很特别,窗户被厚厚的窗帘严严地遮住,四周的墙体被厚实海绵包成了软墙体,屋子中间竖着两个可供学生击打的橡胶人。一些学生将橡胶人想象成自己的同学、熟人、邻居,学校的校长、老师等,让学生在这些人身上宣泄郁闷和愤怒。
这种出现在大学校园内的心理宣泄室,自大学生对着模拟人挥出的第一拳开始,便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有人质疑,心理宣泄室,到底是在疏导学生愤怒情绪,还是在助长他们的暴力倾向?
特别是一些学生家长,对这种以虚拟特定对象为“选择目标”暴力宣泄方式十分担忧。他们认为,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教师是“人类灵魂工程师”,用暴力宣泄的办法帮助学生出气,是否可以说学校已到了育人乏术的地步?再说,让这种将发泄目标设定为传道解惑的老师身上,使学生遗弃了道义和情义,将我们传统文化的“师道尊严”、“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观念撕得粉碎。老师都可以成为敌人,世上还有什么人不可以拳打脚踢?
家长的担心不无道理。看看当今的一些学生,结派成对,动不动就教训自己的同学,或拳打脚踢;而对一些老师,稍一批评便怀恨在心,或暗算,或用刀捅杀,或告知家长来校打人,等等。诸如此类的校园暴力现象,报纸网络常有披露。如果任其发展,学校就等于为社会培养打手,不是培育人才,这样下去,后果十分危险,不得不令人深思。
学生心理有问题或对谁不满,完全可以通过沟通或是寻求办法来处理,而简单地用暴力解决问题,只会培养仇恨。“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播下暴力的种子,就不可能收获文明的果实。再说,心理宣泄室毕竟是个充斥着暴力和愤怒的地方,有着诱导“暴力”倾向的一面。到宣泄室里找橡胶人“施暴”,固然宣泄了一时压力,但这种诉诸暴力的发泄,会使学生的心理更加脆弱,反而不利于学生的心理健康。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心理宣泄室虽然能缓解学生心理一时的压力,但是,经常的练习打、砸、吼,以及迁怒于人的做法决不可取。学生心理“减压”的方法有多种形式,可以配备心理辅导老师,学校领导、教师也可同学生谈心交朋友,或者组织文艺体育活动等。简单的宣泄反而对其心理治疗留下阴影。
作为当代大学生,缺乏社会经验,容易意气用事,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时期,可塑性很强。如果受到一些挫折和委屈,就靠发泄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来解决,长此以往,很容易养成任性、霸道的不良性格。故笔者认为,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这种暴力宣泄不宜提倡。(东方木∕文)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