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有感于张老师教子
2014.01.05 17: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张老师教学有方,他的儿子也非常优秀,这里的优秀不仅仅指学习,而是生活得方方面面,孩子年龄不大,考虑事情特别周到。4年前,老师们一起出游,全团共五个小男孩儿,当时,张老师的儿子最大,上6年级,一路上,帮妈妈拎包,照顾小朋友,整队,排座位,每件事都做得非常到位,比如,从停车位到景点有很长一段路程,为了小朋友的安全,他把两个最大孩子安排在两头,最小的安排在中间,一字排开,小弟弟们特听话,大人们很省心,在不同的景点,组织孩子们商讨不同的玩法,给整个行程增添了太多的乐趣,几个橡皮膏药也不再粘着妈妈了,整个旅途,妈妈们感觉特别轻松,无不称赞张老师教子有方。
我向张老师讨教,虽然张老师很谦虚,话语也不多,但给我的启发很大。他说:“小时候,大人干活,孩子总要跟在后面掺和,我很早就让孩子上手,大了,懂话了,就要求他,爸爸要干什么了,你就跟着搭手,看爸爸的眼色行事。比如,爸爸要扔垃圾了,你能扔吗?能,你就去扔。爸爸要扫地了,你会扫吗?会,你就帮着扫。后来,妈妈身体不太好,我们爷俩就说好了,不让妈妈干重活。和妈妈一起走路,不让妈妈拎东西,十二岁的孩子,一直是背上背着书包,手里拎着小包和妈妈上楼。
要说看父母眼色行事,是父母经常锻炼的结果,已经形成了习惯,在家里很少督促孩子学习,但是,孩子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虽然学校有制度,直系亲属升高中可以照顾,但是,他坚决要靠自己的实力入学,最终以600分的成绩考入了省重点高中。
张老师讲 ,“关于学习方面,我很少过问,我从来不要求他考多少分,考第几名,我只是告诉他,只要尽力了就行了。他是一个很有责任感的孩子,学校的教育足以让他认识到学习的重要。将来要承担更多的责任,现在必须好好学习,我还经常给他说,爸爸不指望你成名成星,你就做好我的儿子就行。爸爸养你不容易,要知道孝敬你爸爸。”
张老师是一个责任心很强的人,他对自己的要求非常高,做什么事就一定要做到最好,身教重于言教,责任意识成了孩子一个自然的习惯,做什么事都要和爸爸一样做到最好,学业更不会例外。所以,当这个孩子做了爸爸的乖儿子的同时,学习也一定不会错。
说到这儿,我又想起一些高中的家长经常抱怨:快二十岁的人了,从来没有干过活儿,连自己的袜子都不洗,大人说了,只要你学习好,什么都不用操心,可是他就是不学习。
孩子是一个完整的人,孩子的思想是不可分割的,孩子的学习不可能独立于各方面的成长之外。就是真的成了一个学习的机器,又有什么意义呢?
孩子的成长,影响因素很多,但是爸爸的主导思想应该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爸爸养你不容易,要知道孝敬你爸爸”。为孩子提出了明确的奋斗目标,这个目标是直接的、实际的。给爸爸递条毛巾是孝敬爸爸,给爸爸沏杯茶是孝敬爸爸;帮爸爸干活,分担家务,是孝敬爸爸;看爸爸的眼色行事也是孝敬爸爸;只要孩子有了孝心,他会想方设法做让爸爸高兴的事。上课认真听讲,课下认真完成作业是不是孝敬爸爸?考出好成绩,靠自己的实力升学,是不是孝敬爸爸?这都是孩子顺势思考的问题。孩子心理有这么明确的目标,生活是充实的。相信张老师会围绕着这个主题,一天一天和孩子一起享受成长的快乐。
“爸爸要干什么了,你就跟着搭手,看爸爸的眼色行事。” 就这一点,就足以培养孩子认真观察,积极动脑的良好习惯。爸爸在干什么?怎么做爸爸才会高兴?孩子从小就要动脑筋思考。孩子在小事上的善解人意,必定形成一个善于思考的优良品质。上学了,听老师讲课,最需要积极思考,每一个原理,它的实质是什么?如何应用?都需要认真的思考,深刻的理解。听老师讲课,能够看老师的眼色行事,能学不好吗?
相反,如果家长天天盼着孩子学习好,不进行具体的培养,孩子漫无目的的上学,必然导致思想空虚,没有责任感,他学习不好,家长又能怎么样呢?
“我从来不要求他考多少分,考第几名,我只是告诉他,只要尽力了就行了。”不提目标,又不给孩子施加压力,就看自己是否尽力了。充分的相信孩子,让孩子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孩子把学习真正当成了自己的事业,他就会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不等不靠。
我特别欣赏张老师的教子方略,目标明确、朴实无华,看得见,摸得着。谢谢张老师的启发。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