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请做一个智慧的班主任
2014.01.05 17: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这学期,由于原初一、七班的班主任身体的原因,学校安排我接替刘老师的班主任工作,因为已经有了一学期的磨合,我和这个班的学生已经建立了一种非常融洽的师生关系,教学工作也进行的很顺利。但是,说实话,只教书,不当班主任,对学生的要求和关注点相对单一,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还是比较容易的。当班主任以来,学生住校的问题,各科学习情况的总体水平如何,学生之间,学生和其他各任课教师之间的关系,学生在校的一举一动,都会牵动班主任的精力,所以,这两周以来,还是明显感觉到了工作的繁忙,加之开学之初,学校很多计划,备课,等一系列的任务,感觉到校一整天都忙碌不停,甚至一些临时性的紧急工作,我还要利用晚上或周末时间在家加班,才能按时、顺利的完成。开学已经半个多月了,总的感觉就一句话:忙着、累着、充实着。
开学以来,我在班级管理上,要求自己一定要科学的、智慧的管理班级,积极学习那些优秀的班主任们的好的管理办法,以爱的教育为出发点,以宽容的心态来看待学生,以最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方法处理学生出现的问题。几天来,我很高兴的看到,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确实有了很大改善,与我这个班主任也没有产生什么隔阂,倒是看到一部分同学和我之间的感情更亲近了许多,虽然这样的结果我很高兴,但学生也因此有点随便,大问题没有,但小问题也经常不断,每当自己做了错事,还没等你发现,他早早就来到你面前,把事情的经过跟你说了,看着他们一副懊悔的表情,我怎么忍心再去指责他们呢?可是,毕竟这样的事情也是影响了班集体的形象和荣誉,就这样过去了,显然也说不过去,这样的事情发生了几件后,我终于决定施行我心中酝酿已久的一种办法,没想到,这样的办法还真是很有效。
一次,上完政治课,政治老师来到我面前,递给我一本书,我一看,是一本恐怖小说,上课时我班的刘波涛同学偷偷看的,我接过来随手翻开,瞥了几眼,血腥,恐怖,色情这样的情节都有,我当时都不敢相信学生会读这样的小说,心里很是吃惊,但我还是装作若无其事的把刘波涛同学叫到了办公室,由于开学以来,我知道他以前成绩不好,所以特别注重他的心态变化,找他谈过心,鼓励他,本来感觉他近几天学习等各方面都挺好的,我还为此暗暗窃喜,自己的教育方法收到了这样的好的效果。他也很清楚老师对他的期望,所以,来到我的面前时,他一直低着头不敢正视我,我其实很了解他这时的感受,也许,面对老师的耐心和期望,他今天的表现,我即使发火也不过分,我想,他也已经做好了等着老师严厉批评他的准备。而我却并没有直接问他为什么上课看这样的书,而是问:“这节课学的内容听懂了吗?”“听懂了”。“背过了吗?”“没有”,“有信心记住吗,给我一个你能记住的确切时间好吗?”“下周一”。我说,“今天是周五,你星期天晚上上晚自习之前到办公室背给我听好吗?”,“行,我一定能背过。”看到他对自己很有信心的样子,我觉得自己的教育目的达到了。这时,我才跟他谈起政治课上读的这本书,我告诉他,读书就和交朋友一样,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读好书,可以明理,可以励志,对自己的终身都受益,但如果读这样的垃圾书,读多了人的心理就会很压抑,恐惧,甚至走极端,对自己没有一点好处。所以,并不是,书读得越多越好,而是读好书,对自己有帮助的,能催人奋进的书,才是读的越多越好。看到他很虚心的听着我的话,不住的点头答应着,我知道,尽管课堂他这样做确实不应该,但我却很高兴,在他犯错的时候,给予积极的正确的引导,也许比他没犯错时说上十遍百便都更有效。通过这件事我更认识到,其实,学生犯错一点也不可怕,可怕的是以错误的方式处理这样的犯错,那样的后果才是不可想象的。
可是,我还有一个很‘关心’的问题,他的书哪儿来的?一问才知,是她同桌郑文英的。我又找来了郑文英,才知道,这本书竟然是她在书摊买的。这样的结果才真是让我很震惊。郑文英是他们小组的组长,学习特别好,性格也开朗、活泼,她竟然买这样的书?我疑惑的问;“你喜欢看这样的书吗?你看了不觉得恐惧?”她说:“我中午上学来时,走到书摊随便买的,没什么喜欢不喜欢。”“你看完了?还有谁看了?”“好几个同学都看了,他差不多就是最后的了。”我一听,吓了一跳,这种内容的书,班级里竟让有很多读了的,这样的事情也确实出乎了我的预料。但我仍然平心静气的跟她聊,聊读这样的书的对她产生的影响,聊她提供这样的书在班级中的危害,聊她在班级中应展示的个人形象等等,她其实已经很清楚自己做了一件多么不应该的事。借着这个话题,我布置给她一个任务,管理班级的图书,可以鼓励同学们把自己的好书拿来大家相互学习,她负责借阅管理,督查班级看不健康书籍任务,如果班级再出现这样的现象,她要承担相应的责任。看到她很郑重的表情,我笑了,她也笑了。通过这件事,我们班不仅建立了丰富的图书角,而且再也没有出现看这样的杂书影响学生学习、身心健康的事情发生。
所以,我也深深感到,当个智慧的班主任首先要有冷静的头脑,宽容的心态,才可能心平气和的,理智的处理学生犯下的错误,教育其实就是引导他们对错误要引以为戒,学会正确的认知、判断的能力,学会在这样的经历中慢慢感悟,慢慢的成长。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