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如何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
2014.01.05 17:0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政府
应承担起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公共责任,应将着眼点从理论研究转移到具体实践当中来,在留守儿童解决策略的具体实施过程中,发现政策的缺陷与不足,并做出及时调整。
设立留守儿童专项资金,对贫困地区的学校,老师以及留守儿童家庭进行经济补助。
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宣传,不仅应唤起社会上的人对留守儿童问题的关注,更应该深入农村,向留守儿童监护人和学校老师宣传留守儿童问题,使之明白自己是受关注群体。
在制定留守儿童相关政策的同时,深入农村,倾听留守儿童监护人,学校老师,社区管理者在留守儿童问题方面的见解及政策实施的可行性。
本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以多元化的视角解决留守儿童问题。中国农村人口众多,且各区域经济发展状况不尽相同,在具体的政策制订方面,应结合各地的实际, 和各地留守儿童的特点,确保政策实施的可行性和效果。
设立监督考核机制,将留守儿童问题纳入政府官员,农村社区管理者以及学校老师的工作考核体系,目前,虽然国家对留守儿童问题比较关注,但是,各级机关在响应政府的号召的过程中,有存在着弄虚作假的状况,出现形式主义,或者部分官员为取得政绩,在留守儿童问题方面遮遮掩掩,粉饰当地留守儿童现状。建立留守儿童的监督机制,使政策的实施更有力度。
农村社区应完善其管理职能,在进行村务管理过程中应重视留守儿童的社区监管责任。组织留守儿童监护人学习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和补习文化知识,督促监护人关注留守儿童的思想道德建设。
2、学校
依靠政府资金的注入,由政府和地方投资建立留守儿童的宿舍。学校在目前学校还是有政府承办的情况下,除了寄希望与社会捐助以外学校的主要资金还应有国家和地方政府来共同承担。
解决农村教师的基本生活,建立老师宿舍,提高老师的待遇。以一种激励措施鼓励老师扎根农村,献身于农村教育。
在学校实行代理家长制的同时,对老师进行生活补助,鼓励老师和留守儿童形成一对一或一对多得帮扶关系。
在建立留守儿童档案的同时,建立留守儿童的跟踪调查表,反馈政策实施的成果,发现漏洞,及时应对。
学校应该加强对老师的心理课程的培训或者配专门的心理老师来为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进行干预。
学校应设置与留守儿童成长紧密相关的课程。
3、家庭
对留守儿童监护人进行家庭监管方式的指导,使其认识到家庭在留守儿童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定期组织人员对留守儿童监护人进行文化知识的培训,调查留守儿童的生活现状。以一种灵活的机制解决留守儿童问题
为留守儿童设立补助基金,以补助留守儿童的日常生活,
随着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以及构建和谐社会的步伐不断加快,国家对留守留守儿童的关注力度不断加大,并且在部分地区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关注农村留守儿童,深入实际,在实践中总结经验,为留守儿童问题的解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