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让灵魂歇歇
2014.01.05 17:0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李 凌:让灵魂歇歇;本学期初全体教职员工讲话中,我对全体班主任谈了三个“努力做”:
一、努力做一个有职业操守、又充满活力的实验三中人。希望各位同仁都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并延伸至我们的孩子,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培养坚忍不拔的意志品格。请记住:教师的微笑对学生是阳光,是春雨,是桥梁,是最好的礼物。
二、努力做一个因你的存在而使别人感到幸福的实验三中人。鼓励每位同学都要自觉和乐意为他人为集体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努力营造一个互助合作、积极向上的氛围。我们的班主任要把自己变成一条河,丰富,鲜活,不断充实更新,荡涤污浊,迸溅生命的精彩浪花。我们的班主任要勤于反思,思想的缺席是最可怕的缺席,世界上每个人都将面对死亡,能记住的只有触动灵魂的片刻。别让脚步太匆忙了,给灵魂留点时间。
三、努力做一个把个人发展与学校命运连在一起的实验三中人。希望通过你们给我们的孩子们传递一个信息:胸怀远大理想,学会做人,学会思考,学会创造、学会快乐……做一个关心自己命运、关心学校命运、进而关心国家命运的人。
我们全体班主任都要从爱自己开始,关爱自己的身心健康,关爱自己的家庭幸福,关爱自己的爱人及孩子,并争取做到爱别人、爱学校、爱国家。同时要对自己、对他人负责,讲诚信、怀着执着的信念,让我们更加宽容。人活着,要活的有尊严、有格调、有价值、有意义。尤其我们选择了教育!尽我们自己所能让我们生活得更加体面,更有尊严,生活得更加阳光,更加富裕。如果每个人都能够负责,我们就能够收获希望、收获阳光、收获心灵的愉悦。
……
今天,我与一位毕业班的班主任老师交流时,他对我说:他明显感觉到孩子们对于他严厉管教方式的不满,特意在学生评教分值表上体现了出来,甚至有些学生对他说,能不能少管一点?他感觉很茫然和无奈地对我说……
其实对于这个班级,我一直很关注。关注的原因是因为这个班潜力生很多,运动健将很多。大家知道,但凡爱运动的孩子精力旺盛,都比较活跃,自然也就会生出很多事情来的。但同时我相信:运动和音乐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团结和前进的动力(电影放牛班的春天里说的),只要有这么一帮孩子,我们就有希望。我采取了两种方式引导孩子们:一种直接面对面交流;一种间接通过书信方式进行。2009年10月份就采取了直到现在,据班主任老师说,有效果!有效果我们就坚持不懈吧,因此2010开学初,我就早早准备好了给孩子们的一封信,题目是《春天,我们该播种什么样的种子?》,我想通过我与班主任合作,让我们的孩子也有所感悟,有所触动,有所思考,有所收获,给他们的人生道路点燃一盏灯,指引着孩子们走向理想的彼岸。
这,便是我此举所追求的。
同时,我也奉劝我的朋友们,别让脚步太匆忙了,给灵魂留点时间。慢一点,生命才会像花朵一般盛开,并且让你谛听到灵魂深处快乐而幸福的乐章。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