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为何19份文件挡不住校园踩踏事故?
2014.01.05 17: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湖南湘乡育才中学踩踏事故导致的8名学生死亡、26人受伤的惨剧阴影还没有从人们的心头散去,又惊闻乌鲁木齐市八一中学附小三年级一名学生因校园踩踏事故死亡,同时还造成一名学生膝关节脱位伤,两名学生软组织挫伤。
颇具蹊跷的是,今年1月至今,自治区教育厅连续转发、下发关于校园安全工作各类通知文件19份,为全区各中小学校加强校园安全管理敲响警钟。就在事发后的3月23日,自治区教育厅再次紧急下发内部明电《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高度重视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安全检查,排除各种不安全因素和隐患,有针对性地建立和完善应急救援预案,但文件却无法挽回三年级学生孙曼菱如花般的生命。
据报载,事故发生于22日9时35分,在乌鲁木齐市八一中学附小存放清雪设备的工具房小院内,三个年级(分别为三、四、五年级)的学生领完清雪工具通过院内一条长约50米、宽约1.5米的狭长巷道时,三年级学生孙曼菱摔倒后被身后的同学拥堵踩压,随后立即被老师送往乌市建工医院实施抢救,不幸于当日22时宣告抢救无效死亡。
事发之后,原定于24日召开的乌鲁木齐市教育系统安全工作会议也提前在23日上午召开,乌市教育局局长胡军海在会上说,校园的安全、学生的生命是天大的事情。各区县再不能一味地转发文件,一味地宣读,必须牢牢抓在手上,一天都不能忘,严格做,严格落实。
会开多了、听多了,也就见怪不怪。为什么19份通知文件挡不住校园踩踏事故的发生?对于安全工作的落实真的有如此之难吗?为何总是让学生扮演悲剧角色?我们的学校领导干什么去了?当时的老师又去了哪里?
中国人历来习惯于看文件、宣读文件,但解决问题的症结在哪里却很少考虑,即使考虑了也很难尽快地落到实处。三个月前在湖南湘乡育才中学发生的踩踏事故早已警示我们,学生拥挤在狭长的巷道或下楼梯时,必须有老师站立值班守护,避免安全事故发生。乌市这次发生的踩踏事故,重蹈了湖南湘乡育才中学的覆辙,让三个年级的学生在宽约1.5米的狭长巷道上拥挤,最后演变成悲剧。
可以说,乌市八一中学附小发生的这起踩踏事故,完全是人为因素造成的,是忽视安全教育导致的严重后果,学校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我们总是说,校园的安全、学生的生命是天大的事情,可一旦执行起来却变得轻描淡写,甚至是不屑一谈,这是何等的不幸和悲哀!难道学生的生命如此廉价吗?
任何一起悲剧的发生,造成的后果和影响都是无法弥补的。痛定思痛,为什么上级的19份通知文件挡不住踩踏事故的发生?究其缘由,是学校领导对安全教育的漠视,责任意识不强,侥幸心理作祟,监管措施不力,过于放任自流。
我们不要总是做事后诸葛亮。要知道,校园安全涉及到无数学生的生命,涉及到每个家庭的幸福,涉及到整个社会的稳定,更是涉及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校园安全问题不是儿戏,更不是几个文件就能说了算,必须认真抓落实,把制度落实到岗、到位、到人,以高度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感,从身边的小事抓起,服务和管理好每一个学生,为教育担责,让家长放心。(东方木∕文)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