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从校园安全事故频发说开去
2014.01.05 17: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据东南网24日报道,22日下午5时30分,在福建长乐市农业中学的老师宿舍里,初二学生小天持刀勒住初一学生小龙的脖子,让他掏出身上所有的钱。小龙反抗,但他的背部和颈部都被刺伤。经抢救,小龙已无大碍。当晚,小天在家里看电视时被警方抓获。
福建近日多新闻,而且都与校园安全有关。据报载,11日上午11时41分,福州市马尾区琅岐镇金砂小学户外黑板报墙体倒塌,造成5名小学生死亡、2名小学生受伤。23日早上7时许,福建南平市实验小学门前发生一起特大凶杀事件,导致8人死亡、5人受伤。让人唏嘘不已的是,这13名死伤者都是实验小学的小学生,是未成年的幼小孩子。
近些年来,校园安全事故频发,虽已引起校方警示,但在采取措施和落实上仍然存在着漏洞,特别是在管理上很难到位。比如去年12月7日晚发生在湖南湘乡市私立育才中学的一起伤亡惨重的校园踩踏事件,导致8人死亡、26人受伤。再比如以上提到的福建几所学校连续发生的三起校园安全事故等。
疏于管理的校园安全问题为何难以得到解决致使事故频频发生?一次又一次地安全警钟敲响为何不能引起校方高度的重视?为什么每起惨剧发生的背后都是与校园管理缺失有关?校园安全管理的严重缺失为何总是让无辜的学生以生命做代价来买单?
血的教训在一次次警示学校领导要不断重视校园安全教育的同时,更在提醒校方要以对社会和家庭的神圣使命感和责任感来绝对保护学生在校的安全。然而我们看到的是,校园安全警钟虽说在时时敲响,但不能做到警钟长鸣,往往是在事故发生之后,才把重视、防范一类的说辞提高到议事日程,而事实上,至今仍有一些学校还拿不出像样的安全整改措施和制度。
在应试教育的棍棒下,在不断追求升学率的“责任”面前,校园安全教育早已失去了它的警示作用,学生成了一部活脱脱的“读书机器”。无论是学校领导还是老师,一切都在唯“成绩是从”,并以升学多少为奖励机制。而对于学生在校的人身安全、自我保护、如何防范等问题,很难形成一种行之有效的教育思想模式,甚至根本就没有。
面对频频发生的校园惨剧,笔者不禁要问,在日趋复杂的社会环境和教育环境中,我们的学校是不是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了?是不是在深入研究校园安全的规律和特点了?是不是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可能危及到孩子们身心健康与安全的事故降到最低了?显然没有。
与此同时,我们的社会与政府有关部门也应当问问自己,面对一起起不该发生的惨剧,在校园安全隐患的排查、校园周边违法犯罪行为的整治、交通高峰期和恶劣天气情况下的安全教育与防范,我们还有多少工作没有落到实处?又有多少细节经不起推敲?对未成年人的保护责任又在哪里?
从福建长乐市农业中学初一学生遭遇初二学生割喉抢劫这件事来看,虽然没有酿成悲剧,但存在的安全教育隐患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特别是南平实验小学发生的凶杀案中,我们怎样才能从已发生的惨剧中吸取教训。同时,我们更热切地企盼,一桩桩因校园管理缺失逝去的生命虽已定格在中国校园安全管理史上,但需要警醒的是,如何杜绝校园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东方木)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