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也谈万名校长将去国外学减负
2014.01.05 17: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宋新华先生的《万名校长将去国外学减负?》一文向我们传递了一个喜讯: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副部长郝平表示,中国计划在未来三年组织“上万名”中小学校长到国外培训,让他们去了解国外基础教育是怎么让小孩子们更加快乐地学习,可以从中找到为中小学生减负等方面的经验。

宋先生在他的文章中表示出对此事的忧虑,提出“万名校长将去国外学减负,人家如果本来就没有过多的学业负担,哪来的减负经验可学呢?”“校长们回来敢于革故鼎新吗?”“‘万名校长将去国外学减负’是否能够取得实效?”等的疑问。这种担忧是正常的,心系教育的人都会这样想。但我想如果那里的中小学生本来就没有学业负担,无减负经验可学的话,我们就可以进一步探讨,同样是中小学生,为什么我们这里负担过重,而他们那里却没有过多的学业负担呢?校长们回来敢不敢革故鼎新,那就要看选派出去的校长是什么样的校长,关键在选拔。至于是否能够取得实效,这就要看整个操作过程。为此我想提供一些参考意见。

我曾经作为“出国培训”团的口头翻译去日本,为专业技术人员做课堂翻译;也曾作为交流考察团的随团翻译,参观过日本的学校和企业等,进行民间的交流。在工作的实践中我体会到“出国培训”是一件好事,要做好这件好事,许多枝节的问题都要一一考虑周到。我认为每一个被派遣人员在出国之前一定要在国内作好充分的准备,才能达到比较好的效果,而且不失自己的体面和水平。未来三年万名中小学校长出国去学减负,校长们出国去之前务必要作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准备。

一是业务上的准备。
身为一校之长,虽然对自己的学校情况了如指掌,但要梳理,能用最精简的语言把自己的学校的轮廓描绘给对方。对于自己教的课程要总结出自己的一套经验或问题,供讨论。对同自己工作有关的方方面面也要有所了解。比如,你是个乡村教师,当被问及陶行知的时候,你就应该能谈得出一些话来。还有自己想要向对方了解什么,学习什么,心中一定要有个数,不能糊里糊涂地出去,糊里糊涂地回来。

二是语言的准备。
既然是去国外培训,就主要靠外语的听说能力进行沟通。外语作为一种交际工具,这时显得尤为重要。但非专业外语的人员,外语的听说往往是个弱点,所以在出国之前,先要把外语提高上去。要能够听得懂,说得出,听得懂比说得出更难,这要靠训练的。

三是对对方有所了解。
出国去培训,对所到国家的基本情况要有所了解,风俗、习惯、民情等等。了解得比较多,会使交流比较融洽,双方比较亲近,避免不必要的误解和摩擦。对于自己所选的学习目标也要做到真正了解一些,不然的话,被对方问起来,一问三不知,怪不好意思的。

中国在未来三年组织“上万名”中小学校长到国外培训,这个计划如果得以实现的话,确实是一个了不起的举措,在中国的教育史上恐怕也是未曾有过的,其影响必然非常深远。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的重视,从最基础抓起的决心,我盼望这件事能够做好。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