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看中国教育危机的根源与实质
2014.01.05 17: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作者:小黎民;根据教育部门的统计资料,中国的教育至少在数字上已经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可是,为什么会普通百姓就是感觉不爽呢?为什么教育问题老是在折腾我们呢?
其实,对中国教育稍微有些了解的人都知道,中国教育领域积弊深重,各种问题层出不穷。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如今的中国教育已经成了众矢之的,早已到了民怨沸腾的地步。大家可能都会觉得,中国的教育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了。可是,教育行政部门不是每年都有新的改革举措吗? 为什么大家对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作为就是不领情呢?可见,大家对这种小打小闹的改革,对教育部门就现行教育体制进行细枝末节的修修补补的做法早已看透了,早就不抱多大的希望了。显然,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征求意见稿)中的老调重弹中,人民也很难说看到了什么希望。
为什么?至少,在明眼人看来,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新纲要的制定者对教育危机的根源和实质认识不够,对教育体制的改革没有很大的动作。
因为,如果稍微做些深入思考的话,人们都不难发现,中国目前几乎所有的教育问题都是“集中统一、整齐划一与计划教育”观念、模式与体制惹的祸,让大家都在“瞎折腾”!让多数学生、普通老师和广大家长们都不好过。实在冤枉:大家出了金钱,花了时间,费了精力,却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还把大家折腾得够呛!
那么,为什么在“集中统一、整齐划一与计划教育”的发展模式与体制下就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呢?
简单地说,答案就在于,在这种“集中统一、整齐划一和计划”的观念的指导下,形成了几乎由政府包办或控制一切的“教育”模式与体制,各个地方、各个部门以及各级管理机关都制定了许多不利于实现公民自由学习、自由办学与自由研究的法律、法规或地方或部门的规章制度,不但严重破坏了教育教学资源的合理配置,使有限的教学资源不能用在对教学最擅长、对创新研究最有经验与对学习和创新研究最有兴趣的人身上,从而严重地浪费了智力资源,而且,更严重地损害了国家宪法和法律赋予每个公民自由学习、自由办学、自由研究与自由创新的合法权利,进而损害了全体公民的学习与创新能力。
可见,中国“教育”危机的根源和实质就在于:目前的“集权与计划教育”观念、模式和体制导致各地各部门制定了与国家宪法和法律相抵触的规章制度,并且不断地对“教育”事业进行不合理不合法地干预和控制,已经严重地损害了宪法赋予每一个公民的合法权利—–自由学习、自由办学、自由研究创造的权利,结果导致了“教育”领域的各种问题层出不穷。
如果用一句话来简单概括的话,教育问题的根源和实质就是目前的教育体制和教育行政违背了教育的本意,违反了宪法和法律,侵犯了公民的人权。
这就是现阶段中国一切“教育问题”产生的根源与症结之所在!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