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保护水资源已刻不容缓!
2014.01.05 16: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0年3月22日是第18个“世界水日”和第二十三届“中国水周”首日,今年联合国将“世界水日”的主题定为:保障清洁水源,创造健康世界。该主题意在强调水资源的数量和质量都面临着威胁。而与之呼应,今年“中国水周”宣传活动的主题定为“严格水资源管理,保障可持续发展”,这也传递出了通过严格管理实现科学用水的讯号。
目前,中国西南5省(区、市)正在遭遇一场百年难遇的大旱。而与此同时,16个省份约2.7亿人遭受沙尘侵扰。现实再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干旱已经危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安全,合理配置、高效利用和保护水资源已刻不容缓。2009年入秋以来,一场罕见的干旱灾害悄悄席卷中国西南地区,脆弱的水利体系使大量人口和牲畜面临饮水难题。春耕在即,当地农业生产更面临严重考验。在云南,严重的旱情使60万亩油菜花提前一个多月谢幕。大江大河纵横交错的西南地区是中国水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但由于水资源在时空分布上不均、复杂的地形地貌和脆弱的水生态环境,使水资源丰富的中国西南地区长期面临严峻水资源挑战,历史罕见干旱气候更使这一区域多年积弊的水利矛盾暴露。农业部统计数据显示,中国西南5省(区、市)粮食产量约占全国的16%。一些专家指出,中国南方地区降雨量大、气候湿润,群众“靠天吃饭”的意识根深蒂固,防患(洪)水害的意识高于抗旱节水意识,对水资源高效利用重视不够。但近30年来,南方季节性干旱天气不断出现,成为中国粮食安全新的危机因素。
水资源安全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瓶颈之一,这场历史罕见的干旱再次警醒我们,必须加强水利建设,特别是中小型水利工程和配套农田灌溉网络工程,改变“靠天吃饭”的现状,确保粮食安全。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增长,全球水资源形势日趋严峻。目前,全球有8.84亿人没有安全的饮用水源,每年有5万多亿立方米水体被污染,全球气候变化导致极端水旱灾害事件呈突发、频发、并发、重发趋势。与世界大多数国家相比,我国面临更为严峻的水资源形势。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生产力布局和水土资源不相匹配的基本国情和基本水情仍将长期存在;水资源配置能力整体上仍然偏低,现状人均供水能力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3;一些地方水资源粗放利用的方式还没有得到根本转变,全国单方水GDP产出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3,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仅为0.48左右,有的地方出现河流断流、湖泊萎缩、地面沉降、湿地退化等生态与环境问题。
抓好水资源配置,以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为中心,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进一步加强水资源保护,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解决我国日益复杂的水资源问题迫在眉睫,刻不容缓。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