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如若不能选择,不如快乐工作
2014.01.05 16: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面对一份职业,我们究竟用一个什么样的心态来面对,这是至关重要的。我经常说,人,一定要做事业,而不是从事一项工作。工作,那是枯燥的,谋生的手段罢了;事业,那是鲜活的,是人生意义升华的载体。
  工作永远会给人一种倦怠感,而事业永远会给人一种无法扼杀的激情。
  工作起来那是简单重复的,单调得无奈,单调得可怕,是一种毫无创造力的一页一页撕下去的日历。大体上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参加会议……仅此而矣……
  而事业则是日新月异的,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教材是一样的,但每次备课就会有新突破,每次上课就会有新感觉……哪怕是一个提问,我们都会与时俱进地变换着新形式……
  工作只会让我们为钱袋鼓起而做活,那早起的闹铃,铃声一响,心就闹了起来,因为等待的是让自己头疼的工作。要不是那工作的一头拴着养家糊口的钱,是绝对不能去的。
  事业呢,做事业的人向来不去看自己的钱袋,其实那个钱袋向来就是鼓鼓的,没有一个事业有成的人是个穷光蛋。那早起的闹铃就是最美妙的音乐,因为等待他的是越嚼越有味道的事业。
  所以说呢,工作就是平平淡淡有些闹心的日子,事业就是轰轰烈烈激情燃烧的岁月,既然来世走一遭,与其索然无味,不如津津有味。
博友王伟文留言说:
  朱永新老师的《书写教师的生命传奇》中的一段文字。对待教师,有三种境界。  
  一是把教师作为职业。这种类型的教师,把职业视为付出劳动交换薪酬养家糊口的谋生之所。既然是谋生之所,便少不了斤斤计较,患得患失。  
  二是把教师作为事业。这种类型的教师,把职业实现个人价值的舞台,他们渴望来自他人尤其是学生的肯定,工作往往会成为他们生活的核心,关系着他们的喜怒哀乐以及成就感。  
  三是把教师作为志业。这种类型的教师,把职业视为宗教,为意义之旨归,职业与生命融为一体。对于教师职业的深刻理解和执着信念,会驱使他们通过学生的卓越发展,使自己的生命得以丰富扩充。
  我去做哪种呢,我知道教育是我的志业。
博友高山流水说:干工作为了一碗永远不好吃的饭,干事业是追求一种永远闪耀着青春色彩的快乐。
做工作,尽了力,做得好高高兴兴,做不好垂头丧气;干事业,心扑了上去,乐在过程中。
事业与工作不能说有天壤之别,但有质的不同。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