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如何培养孩子喜欢安静的人格
2014.01.05 16: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下个星期我们准备教研的课题就是“探究如何培养孩子喜欢安静的人格”,这几天我着重从这个方面进行训练。
孩子们由于年龄小,自控能力较弱,而且喜欢大声说话,有时还大声喊叫。记得在上个学期上课时,只要我说到“专心致志”“全神贯注”“目不转睛”“聚精会神”这几个词语,孩子们就会安静下来,根据每个词语的要求去做,起到了一定的效果。这个学期开始,我从上个学期的每日讲一个成语变成了每日讲一个故事,为了让孩子们安静下来,我让他们说“鸦雀无声”这个成语,意思就是刚才还在说话迅速就一点声音也没有了。不管怎样这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下课后,教室的嘈杂声是比较严重的。按理说下课了,孩子们应该无所顾虑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再大的声音也无所谓,但是由于长时间的这样,已经是好几年了,我的脑子有时就一直“嗡翁嗡”的,就是说话声音不大,有时也是这样,怎么办呢?上个星期,我让孩子们活动完回教室的时候,每人说一句“走进教室静悄悄”或者是“走进教室就安静”,既让孩子们有了安静的意识,又提高了孩子们的表达能力,还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可是总不能一直不让孩子们大声说话吧,于是我又专门规定时间,告诉孩子们在规定的时间内可以大声的与同伴交谈,等我看到孩子们感觉累了,我说一声“鸦雀无声”,他们就会迅速安静下来,这个办法也不错。
其实让孩子们喜欢安静的办法有很多,如:折纸,画画,叠手绢,看书等。每天下午孩子们走进教室之后就是拿出图画本画画,这已经养成了一个习惯。也许有的人认为,让他们喜欢安静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们写,只要写,他们就会马上安静,一个声母写一张,一个韵母写几行。说实话,我认为这种办法是不可取的,它虽然让孩子们安静了,但这不是主动喜欢安静的,这是被迫的,尤其是孩子们的手腕,小手还嫩,不能长时间的写。这一点我还是特别注意的,同时我也一再告诉家长不能要求孩子们长时间去写。
孩子们什么时候最喜欢安静,其实是看电视的时候最安静,特别是有趣的动画片,如果大人们在旁边说话,他们还有意见,为什么这个时候会安静呢?这可是主动的,不是被动的。我认为是电视动画片的情节吸引了他们。由此联想到,只要了解孩子们的所思所想,研究孩子的心理特点,孩子们喜欢安静的人格就会得到培养。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