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怎样创新课堂教学方法
2014.01.05 16: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当前,在新课标的指导下,教师应充分地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把学生看作发展中的人,人人都有创造的潜能;学生要创造性地学习,课堂教学就要充满创新的活力;于是,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意识到创新课堂教学方法。
  一、创设良好的学习情境,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我们的课堂教学形式单调,内容陈旧,严重影响学生学习兴趣,难以激起学生的求知欲、创造欲。新课标中指出:“课堂教学应从学生实际出发,创设有助于学生自主学习的问题情境。”
二、鼓励学生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利于学生创新思维的发展。
  解决问题的关键是教育观念的更新和教学方法的创新,创造性教学表现为教师不在于把知识的结构告诉学生,而在于引导学生探究结论,在于帮助学生在走向结论的过程中发现问题,探索规律,习得方法;教师应引导学生主动地从事观察、实验、猜测、验证、推理与合作交流等教学活动,从而使学生形成自己对学科知识的理解和有效的学习策略。
  三、注重开放教学 提高创新能力。
传统的教育内容和方法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品质。开放教学,能激发学生的创造潜能,尤其对学生思维变通性、创造性的训练提出了新的更多的可能性,所以,在开放教学中,选用的问题既要有一定难度,又要为大多数学生所接受,既要隐含“创新”因素,又要留有让学生可以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充分施展他们聪明才智的余地。
四、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实施分层教学,开展积极评价。
  由于智力发展水平及个性特征的不同,认识主体对于同一事物理解的角度和深度必然存在明显差异,由此所建构的认知结构必然是多元化、个性化和不尽完善的。作为一名教师要及时了解并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积极评价学生的创新思维,从而建立一种平等、信任、理解和相互尊重的和谐师生关系,营造民主的课堂教学环境,学生才会在此环境中大胆发表自己的见解,展示自己的个性特征,对于有困难的学生,教师要给予及时的关照与帮助,要鼓励他们主动参与教学活动,尝试用自己的方式去解决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教师要及时地肯定他们的点滴进步,对出现的错误要耐心地引导他们分析其产生的原因,并鼓励他们自己去改正,从而增强学习课程的兴趣和信心。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