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大学生应该多参加体育锻炼
2014.01.05 16: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经常想起去年学院发生的一件事,它总在提醒我——要多组织学生参加体育锻炼。
我院99届同学回院参加毕业生返校活动,其中一项是与在校同学踢一场足球赛。足球比赛一开始,我认为在校学生年轻、体力好,比赛肯定会出现一边倒的现象。但是,场上的情况却令我大为惊讶:在校学生体力远不如毕业十年的学生,最后居然以1:0输给了毕业十年的同学。
这种现象,绝不是偶然现象,年轻的一代比老的一代身体差的现象层出不穷。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看到:50多岁的同志在各种活动中要比40多岁的同志身体要好,40多岁的同志要比30多岁的同志身体好。这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特别是在校大学生,要多参加体育锻炼。
在校大学生出现体质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是不重视体育锻炼。在上高中的阶段,同学把主要精力都放在学习上,只要学习好,能考上好的大学,一切问题都解决了。从而忽视了参加体育锻炼。
第二是学生长期使用电脑。电脑的普及一方面对学生掌握知识,了解社会是非常有益的;但是另一方面,又带来了学生长期坐在电脑桌旁,因而使身体得不到很好的锻炼。
第三是体育锻炼场馆和设施缺乏。一方面高校的体育设备,跟不上招生人数的增长,另一方面,不少学校把原本用来学生锻炼的活动场所,用来盖成了教学大楼和学生宿舍。
尽管如此,本人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同学们不能强调客观原因,而忽视对参加体育活动重要性的认识。一个人没有好的身体,他再优秀也没有用的。一个人连自己都不能照顾,他又怎能去承担家庭的责任,他又怎能去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可以说,中国年轻一代的体质好坏,是关系到祖国振兴的大事。今天重读1953年6月30日,毛主席接见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提出“要使青年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的重要内容,更使我们体会到毛主席把“身体好”放在第一项的深远意义。同学们要从多方面入手,解决这方面的问题,要改变观念,努力利用现有条件,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体魄强壮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