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女孩吃霸王餐砸面馆,谁对她们的明天负责?
2014.01.05 16: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据重庆时报31日报道,在白马凼一所职业中学读书的芳芳和莉莉,20号中午到校门口冯女士开的一家小面馆吃粉,其中一位说米粉煮得太烂,吃完后两人趁机跑了。当晚冯女士偶遇两名女生,话不投机发生口角。半小时后,来了十几名十六七岁的在校女生,竟冲到该面馆砸场子,还将冯女士打伤,住了好几天院。事发后,当地派出所已立案介入调查。
在校学生吃霸王餐还要砸场子打人,荒唐中带着可悲。虽说这是个个案,但反映了时下一些学生道德素质低下,心态和人格被扭曲,性格及其叛逆和张狂。笔者由此而担心,这群十六七岁的在校女生,今天就敢砸店,明天她们会干什么?谁来对她们的明天负责?
此事发生后,校方曾专门请民警给学生普及法律知识,校长也在大会上严肃批评了砸馆子的学生。也就是说,女生在砸馆子之前,该校从未对学生进行过有关法律知识方面的辅导和教育。但砸馆子已涉嫌侵犯他人的利益,属违法行为,初中的思品课中早就有提示。那么,这些女生为什么还敢如此胆大妄为、无法无天呢?
其实,在这些砸场子的女生中,不是人人都不知法、不懂法,而是碍于同学面子,姐们儿义气重,不参与总觉得过意不去。据参与当时砸场子的当事人之一晓玲称,当天她是被同学鼓动去的。“我一到馆子就后悔了,但抹不开面子,还是动了手。”
姐们儿讲义气,对现在的学生来说不在少数。她们远离家庭,父母不在身边,得不到亲情的呵护与关照,便把情感和需求寄托在同学的友好相处上。这一点没有错,错就错在不该莽撞,不该任性,以损害他人利益来发泄自己的不良情绪,更何况还是一个在校接受教育的学生。
思品课本中常常提到,人要学会善待他人,尊重他人,善待、尊重他人就是善待和尊重自己。世间没有过不去的坎,自己做错了事要敢于承担相应的责任,绝不可把自己的过错强加于别人身上。
报道称,冯女士是一个从外地来重庆的打工女,开一个面馆很不容易。如果这些砸场子的女生能从父母的角度去想问题,或者把冯女士当作母亲辈一样地看待,想想在外面打工挣钱的辛苦和不易,也许事情就不会闹成这样。而作为校方,在处理这件事上还存在着问题,既然校长在大会上批评了砸馆子的学生,为什么就不能让学生主动来到面馆向冯女士道歉?借这件事为学生补上一堂政治课?
此事虽已过去了10来天,但吃霸王餐的两名女生芳芳和莉莉在心里仍有芥蒂,并没有从心里深处接受这次教训,每次路过面馆时,都要狠狠地瞪上冯女士几眼,使得冯女士感到特别后怕。“我一个人在重庆做生意,真怕她们哪天再来闹事。”冯女士昨天表示,虽然还没找好地方,但她决定还是搬出此地。
从冯女士的话语里,我们除了感受她的委屈外,还有害怕,害怕这些学生再来闹事。然而作为学校,我们又该从这起闹剧中吸取怎样的教训?又该如何去加强对在校学生思想品德和法制观念的教育,从而让学生确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和价值观?
孩子本来是让人疼爱的,但从这些孩子身上,我们感受的是一种愤激,看到的是一种潜在的悲哀。虽说笔者无法考证这群十六七岁女生现在的真实心态,也许她们有憋屈和不平,渴望发泄出来;也许她们只是单纯地相信,“面子”需要“拳头”来证明,但试想一下,如果让她们顺其发展,又会导致怎样的一种后果?
这不得不让我们深思,这些学生到底是哪里出了毛病?学校除了教知识、教技能,还应该教学生些什么?家长除了管孩子吃、管孩子用,还应该管孩子什么?不管制造闹剧者的女生动机如何,但最起码,我们有理由发出这样的疑问:这群十六七岁的女生,她们明天会干些什么?谁又来对她们负责?(东方木∕文)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