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师生“互动短信”——老师,请把记忆洗掉
2014.01.05 16: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几分钟前,我收到学生“彭**”发来的一则短信如下:
老师,我是“彭**”,我想给你解释一下今天下午发生的事情。你在黑板上写东西的时候,是“徐**”叫我帮她喊“曾**”(这两个同学都是他的邻居,一个在左面一个在右面),我没帮她喊,她就用脚踢我,我才把椅子横着放,这时被你看见了,你就狠狠处罚了我。我希望你老师不要生气,把这事从你的记忆里洗掉。
而事实是怎样的呢?事实是,这个孩子在下午上数学课的时候,莫名的兴奋,多次乱说话。在我扭头在黑板上板书的时候,他和左右的同学在私底下搞小动作,在这个过程中,被旁边的女同学“玩笑”似的踢了一下,他呢,也玩笑似的采取了防御工事——把椅子横着放。恰好,这横着放的椅子被我看见,当然我要请他把椅子还原回去。没想到的事,这个同学为了“脱罪”居然推卸责任,马上状告同学,说是“徐**踢我我才这样的”。到底怎么回事,我们都心知肚明,这摆明就是拒不认错投机侥幸的行为嘛。好了,没话说,我只好把事情查个究竟!浪费了几分钟的上课时间,自然这样的不良行为应该该受到惩戒,摆放好座位。但是没过多久,我又发现这个孩子又在乱说话,于是提醒他说“怎么又乱说话?”更令人没想到的事发生了:这个孩子扯着破喇叭似的声音喊:“我没说!我没说!!我就是没说嘛!!”说罢,还大声的哭闹起来!这不是明摆着发横么?把家里那小霸王的一套搬到了课堂,那还得了?全班同学可都看着呢!这个影响太坏了!必须制止,于是我也以怒不可遏,狠狠地批评了他的行为,让他哑口无言!这个时候我不能给他面子,给他面子就等于是纵然他的错误!这样的脾气和个性能家里横行,还能让他在课堂上横行,如果今天让他在课堂上横行了,那将来的某一天他还能在社会上横行么?姑息他的话就等于是在害他呀!于是这个家伙回去后,在晚上10点过的时候就给我发来了这条短信。
看到这条短信,我开始很高兴!因为至少这个小子知道自己c错了!但也很忧虑,因为他还不是完全真诚的认识自己的错误。从短信中我们可以看出:1、他仍然在为自己辩解,仍然把大部分的责任推给同学,还在为自己鸣冤。从“是她喊我……”,“我没帮她喊”,“她踢我,我才把桌子”这些语句中,我们完全可以感受到他这样的心理活动;2、对第二次更严重的错误绝口不提,这就是在回避错误;3、整条短信中,希望老师把这个不愉快的记忆洗掉,却没有任何一个明确的语句承认自己的错误。所以总体的来说,他可能是在父母的胁迫下才发的这条短信,或者是由于害怕老师生气才发的这条短信,而真正认识错误的成分却不大。但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契机啊,为了让这个小子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我赶紧给他回了一条短信,具体内容如下:
孩子!作为你的老师,我担心的不是你犯错,而是你能不能正视自己的错误,并改正自己的错误!难道同学踢你,你就可以在课堂上将桌椅乱摆乱放而不去认真听讲么?难道你不可以将此事告诉老师,采取更合理的方式解决么?还有,从当时你“自在”的表情我完全知道你们当时并不是在真正地闹矛盾,你说呢?这事过了你就该好好反思吧,但后来呢?分明乱讲了话还矢口否认,全班的同学可都看着呢!你说这应该么?孩子,你长大了(马上都要跨进六年级了),应该懂事了,我不责备你,也不愿意责备你,只希望你学会长大!放心吧,李老师没有生气的理由!如果你真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改正的话,我由衷地为你感到高兴!
这条短信发出后,我就有了一种期待,期待这个孩子能给我一份更完美的答卷!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