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还当下教育的本质化
2014.01.05 16: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教育就是育人的!这是教育的本质!什么时候把教育的本质化趋向了市场化,走上了市场化的教育模式,还真的不是很清楚,身在其中却不知方向,这是教育人的悲哀!
从基础教育的义务九年制看到:教材是国家免费提供的,学费已经免除,可学生的辅导资料从哪里来?学生要切实面对的考试,没有这些资料,家长和老师抓不住考试者考察的主导,甚至老师教到的知识,可考试测试人员不知道从哪里搞到的知识题,弄得学生不知所向,能力训练,但还要知识扩充!于是就富裕了一大批的贩卖资料的商家!这也是教育的一大诟病,如果有发编的一些基本资料,考试的导向没有偏颇,就好像如果不考奥数,哪里有遍地而生的奥数补习班??学生的课业负担是很轻松的,现在国家是免费了,可从根本上没有考虑学生学习生活状况,相反,家长把矛头对准了老师和学校,,把教育环境推向市场化!
再说我们的教师培训,美其名曰:为了教育的发展,我们要多出名师,多出名校!如果名师和名校是培训出来的,那就好办了!每年只是教师自己掏腰包的培训费知多少?这还不算学校出的那部分!如果培训有实效也就罢了,甚至有的机构巧立名目套学校和老师们的血汗钱,既浪费了大家的时间,又无可言说,找不到说理的地方去!甚至同样的培训证书因为领导的换届,我们的证书就要重新办理!这大概就脱离了教育市场化,演变成了教育官场化了!
我们的基础教育不是培养孩子积累知识的机器,而是培养孩子的某方面的兴趣,激发孩子们探索知识的欲望,为以后的将来理想的实现充当一个强有力的发动机!现在,在各方面的影响下,孩子们渐渐变为积累知识的“书包”,书包越来越大,身心健康越来越差,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望却越来越高,于是教育就成了风口浪尖的挡箭牌!一方面喊着减负,一方面领导检查升学率;一方面教着学生要讲诚信,一方面为了上面大领导的检查而敷衍;一方面严禁孩子们吃垃圾食品,可门前的商贩综合治理就是撵不走……教育不是教师或者任何教育部门单方面就能全力完成的,它是一个综合体,无论是家庭,还是社会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当家长不想管孩子的时候,他们会说:“我们孩子在学校就没有受到良好的教育,我能怎么办?”,当社会遇到一个不良人格的出现的时候,社会会说:“什么学校?什么老师?培养出这样的人才?”最终,老师成了这个孩子不良行为出现的罪魁祸首!换而言之,教育者首当其冲!
教育市场化和教育官场化都无法理解教育的本质化,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一个时代的教育方针的正确与否,直接关乎一个国家的成长和命运,而家长奉献的是孩子的一生!社会都来关注教育,如果教育和家庭、社会脱节,再多的关注只能让教育的误区越走越深,教育者承担的“众矢之的”的压力将会不堪重负,凋零的还是正在茁壮成长的花朵!
这几日,看到“管办分离”的教育改革观点,不明白怎么个分离法?如果彻底的分开,校长的权利必然大增,如果是一位懂教育的校长也就罢了,可如果是混上来的校长,老师们只能跟着月亮走了!如果不彻底的分开,藕断丝连的关系也许令老师们也是心有余悸,其实关键的不在这里,而在于一位懂教育的管理者,一位从基层了解,大处决策的长远者!如果一个地区能出现这么一位人才,就是不懂教育的校长也会被调离,也会学着去懂教育!
只要去除教育市场化和官场化,还教育本质化,全社会共同努力,就会迎来一个教育的春天!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