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考试的一大特点是综合
2014.01.05 15:1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考试的一大特点是综合。有难度的题目,都是在考察好多个知识点,而且这些知识还不在一个章节,还要用到很多前期学过的内容。

比如,电磁感应部分的题往往要用到磁场中讲到的安培力的概念,理解氢原子能级模型,就要借助于天体运动中的卫星运动模式,简谐振动要借助于单摆来分析,等等。

十个都不是很难的知识点,结合到一起,就是难题;物理大部分的难题就是这样来的。同学们要想攻克难题,要保证知识体系无漏洞,前期学过的内容不能忘掉。

在课下复习前期内容时,同学们看课本有可能会觉得枯燥。

中学生

高中物理网编辑们为同学们整理了一套非常系统的复习体系(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希望对同学们的学习带来一些帮助。这份教程非常棒,每天都有几十万的浏览量,被很多学生奉为物理学习宝典。

我希望同学们在课下学物理时能做到如下几点:

(1)在课下多看教材。在很多物理网的文章中都提到过看书的重要性,课本上基础的内容看似简单,其实各个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区别非常多,也经常考。再难的题,也都是源于课本基本知识,无非是多个定理定律的综合运用,多了几个研究对象而已;同学们在课下看书还要结合自己前期做过的物理题,尤其是错题。

(2)多做练习。做题是学习物理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想提高成绩,离不开课下的“练兵”。多做题,一方面可以锻炼你的思维能力,此外,还能帮你提高分析和答题速度。

(3)课下要复习和巩固课堂内容。一些问题你听明白了,未必你就把知识学透了,在课下同学们还是要做题及时进行巩固和温习。知识的吸收是个渐进的积累过程,还需要课下多做练习和总结来巩固,很多同学不以为然总认为老师讲得也没什么,不重视课下温习,不多做练习,结果成绩平平。

最后预祝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尤其要预祝高三的学生们金榜题名。(文/王尚)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