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浙江大学设立2000万元额外奖励用心上课的教师
2014.01.04 17:2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报杭州1月3日电记者从浙江大学获悉,日前该校新设立一笔教学促进津贴,第一年预算资金2000万元,专门用于额外奖励用心上课的教师。目前该津贴计划一年一核算,在下一年度打到教师的账户上。根据校方对2013学年教学工作的估算,首批大约将有500位教师拿到总额近800万元的奖金。

“设立教学促进津贴,就是对教师多上课、上好课的额外认可。”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告诉记者,津贴有三个关键词,一是关注质量,希望能减少“水课”,增加“老虎课”;二是关注数量,鼓励教师多开设面向全校的课程;三是提倡氛围,鼓励院系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以此来推动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

记者了解到,为了稳定提升一线优秀教师的教学待遇,鼓励教师潜心教学和研究,浙大表示,在津贴的分配上,将向系列核心课程的首席主讲教师及教学团队倾斜,向学校教学改革立项课程、全英文国际化教学课程、跨院系开课的课程团队倾斜,向获得考核优秀的基层教学组织、国家级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倾斜。

不过关于津贴如何分配问题,浙大只给“信号”和实施意见,具体方案由各院系自主决定。该校人事处副处长金达胜表示,学校不会“一竿子到底”,因为教学成果不像科研那样直观,哪些教师真正下了功夫、花了心思,只有基层单位最清楚。

浙大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如何使用好这笔钱,从学校层面讲,将坚决反对“摊大饼式”的平均分配,反对拿来补贴与教学无关的工作。今后,浙大还将根据各院系的实施情况,对津贴的预算总数和下达金额进行调整。

除此次新设津贴专门用于奖励“用心上课”教师外,该校还设有总额达数百万的奖教金和优质教学奖,同样奖励上课多和上课好的教师。(记者 严红枫特约记者 朱海洋通讯员 吴雅兰)(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