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起薪低不等于留学没价值?
2014.01.04 16: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日前,英国某媒体的报道称,中国的家长开始重新盘算送子女到海外留学 (微博) 的利与弊,引发舆论关注。

“起薪低不等于留学没价值”

文章援引一些招聘公司的表述,称如今的海归在国内找工作时,起薪并没有任何优势。

数据显示,2012年度我国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27.29万人,与2011年度的统计数据相比,留学回国人数增加8.67万人。据相关专家预计,2013年的留学回国人数还会增加。

相关留学专家表示,随着回国人数的增多和近两年来国内就业形势的严峻,海归的薪水预期确实不如从前。相比高昂的留学费用,出国留学是否值得也成了热门话题。

“出国留学回来却没什么就业优势,值得吗?”当在英国留学的小白(化名)被问到这个问题时,“感到很诧异”,“难道我们出国留学只是为了一个目的:找到更好的工作并享受更好的待遇吗?”

“没有就业优势,这是多数留学生都清楚的一件事。”音频电话那头的小白加快了语速,“不论从我自身来讲,还是我身边的人,我观察到大部分留学生的状态是享受留学生活,因为只要努力一定会有收获。回国就业起薪低和留学没价值并不是等同的概念。”

小白的想法在留学生中并不占少数。由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编辑出版的《中国海归发展报告(2013)》国际人才蓝皮书显示,虽然在就业型海归中,48.8%的人表示需要花5年或者更长时间收回留学成本,但大部分海归认为自己的留学经历物有所值且有助于事业发展。

亲身经历不同文化氛围

在小白看来,留学最重要的收获是经历了不同的文化氛围,开阔了眼界。

在她看来,得益于先进传播技术的快速发展,如今大家可以不用走出国门,就可以“看到”整个世界。“可是这个与我们‘一屏相隔’的世界允许看,允许听,但是我们触摸不到。我们了解到的异域文化,是通过他人的眼睛和大脑筛选过的信息。”

“当我们真正踏上异域的土地,才亲身体验到我们生活的世界之外的另一种‘不同’。”

“所以当我在夏天的周末,看到当地人带着他们的孩子一起在草地上嬉戏时,我有一种思乡的幸福感;当我在每个下午看到咖啡馆里喝着咖啡、聊着天或者看书看报的人们时,我有一种羡慕感……在这里,我与当地人一起经历各种节日,走近他们独特的文化,这是在国内体验不到的。”小白如是描述她的留学感受。

对小白来说,留学是“真值了”。“不论是了解文化,还是学习语言,留学都给予我独特的体验。然而它们只是我所有收获中的冰山一角,学会规划时间,掌握学术知识,提升独立生存能力,收获国际友谊,还有什么比这些‘所得’更加珍贵?”

准备送孩子赴美留学的焦先生对孩子的期望和小白的目标相似——“睁眼看世界,开阔视野”。

在他看来,孩子出国一两年能学到多少具体的知识“很难说”,这也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有更宽阔的视野和全面的思维。“这在他将来的人生中,是非常重要的财富。”

攀比性教育投资要慎重

《中国海归发展报告(2013)》国际人才蓝皮书的数据显示,40.2%的海归每年的平均费用集中在2万至4万美元区间;有23.8%的人每年花费在1万至2万美元区间;每年花费4万至6万美元的占12.1%。

另据各机构的数据统计显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工薪阶层家庭加入了留学家庭这个群体。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的留学市场已由小众的精英留学,转为大众的自主留学,因此也出现了一些非理性留学、“被留学”等现象。如果只是把留学当作一次长期旅游,这笔教育投资还是慎重为好。

“出国留学费用确实是一笔大开支,可以说是倾全家的钱来供孩子留学。”一位家长坦言,“压力很大,但还是咬咬牙送孩子出去,希望能给孩子创造一个好的就学条件。”

相关留学专家提醒,国外教育资源充分,但是否留学也要根据自己子女的实际情况来定,如果学习的兴趣不浓、抗压能力不强或者自理能力较差,付昂贵的留学费用是否值得就得打个问号了。

刚到英国的几个月,小白就差点被英语“逼疯”,因为“跟之前在国内学习的英文,不论是发音、语速还是句型都有天壤之别”,和人交流几分钟感觉像“跑了一个800米,特别疲惫”。

但正是这种“苦楚”成了她学习语言的动力。“我开始仔细地倾听他们的发音方式,他们的锻句模式,尤其是蕴含在语言中的另一种文化。”

“这种学习慢慢地成为我生活中的最大乐趣,尽管只是一点一滴,却乐趣无穷。”小白说。资料整理: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