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释改革发展之力: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化
2014.01.04 14: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截至12月8日,2013年全国电影票房突破200亿元,其中国产影片的市场份额达到55.52%,为电影产业化改革以来同期最高。

  200亿元,这无疑是中国电影的又一个里程碑。2003年电影产业化改革启动时,全国电影票房还不到10亿元,8年之后,2010年全国票房突破100亿元;而从100亿元到突破200亿元,仅仅用了3年。

  中国电影产业的加速发展,得益于文化体制改革释放的产业活力,是10年改革成效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十年,文化体制改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赋予文化建设新的使命、新的要求,文化改革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

  一系列改革新举措纷纷亮相。

  2013年3月,由原新闻出版总署、原广电总局整合而成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正式挂牌。

  6月,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座谈会召开,提出要按照“加大力度、巩固提高、深化拓展、攻坚克难、科学发展”的要求,推动文化改革发展取得新进展。

  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积极行动,推动文化企业加快公司制、股份制改造,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逐步明确文化事业单位类别划分与改革要求,深化人事、收入分配等内部改革;坚持标准化、均等化,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文化管理体制机制的进一步健全,管理思路和方式的进一步转变,为文化繁荣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注入更加旺盛的活力。

  第九届深圳文博会成交额1665亿元、出口额124亿元,文化走出去步伐进一步加快。

  一批优秀文艺作品相继涌现,《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毛泽东》等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受到各界好评,《中国合伙人》等国产电影收获票房奇迹,《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等文化益智类节目唤醒大众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记忆……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站在新的起点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资料整理: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