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网曝东莞一学校要求上报”最应被开除学生”名单
2014.01.04 14:1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网曝东莞一学校要求上报“最应被开除学生”
当地否认并回应是帮扶活动
  新华网广州1月3日电(记者陈冀)网曝东莞大朗水霖学校要求每班填表上报“最应被开除学生”名单,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记者对此事进行跟踪求证,当地教育部门和校方都否认了这一说法,并回应称是“学校开展对后进学生一对一的帮扶活动”。
  日前有媒体报道,东莞大朗水霖学校初中部学生报料称,临近期末,学校要求班主任填表上报“班上最应被开除学生”名单,如果期末期间再“犯事”,就会被开除。据报道称,由各科老师在每班选出4个“最应被开除学生”,然后班主任填写上交学校。如果期末这段时间再犯事,下学期就不再招收进校。学校这样做的理由是,因为这些学习、纪律不好的学生会影响学校发展,影响老师工作。
  记者对此进行了跟踪求证。东莞市大朗镇宣传教育文体局副局长王锦琴告诉记者,经过该局对学校的初步调查表明,学校并没有设立“最应被开除学生”名单,更不会轻易开除学生,而是在期末这段时间,对后进学生开展了一次校风学风的整顿专项活动,把后进生梳理出来开了一次师生共同参与的恳谈会,并进行一对一的帮扶。虽然活动开展时间较短,但成效显著,不少后进学生因此有所改进,学生家长们对此举措也表达欢迎。“现在各学校都不排名了,怎么可能会随意驱赶开除学生呢?更何况该校是一家民办学校。”王锦琴称。
  东莞大朗水霖学校校长龚勇则对此回应称,报道中所说“最应被开除学生”名单,实际上是学校发放的《学习思想表现后进生结对帮扶记录表》,已经记录了20多个“后进生”,另外学校还针对100多个后进的学生安排了老师进行一对一的结对帮扶。
  龚勇说:“结对帮扶的名单中写的是‘后进生’,可能给这些学生造成了心理负担,但我们的用意是好的。对于报道中称‘开除’一说,可能有个别老师有时讲话比较严厉,对学生有过类似的口头警示,但我们绝不可能随意劝退开除学生。”
  龚勇表示,学校还是会坚持严格管理,但今后对后进生的名单进行保密。
  东莞大朗水霖学校是一所民办学校,生源主要是各地来东莞务工人员的子女。记者随机走访了部分后进生学生和家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初三中学生告诉记者,班上前段时间确实开展了对后进生的帮扶工作,但没有听到学校要开除学生一说。“其实,后进生名单是否公布不重要,班里老师同学都知道的。”
  广东省政府督学李伟成认为,在此事中,虽然学校回应与学生报料之间存在较大的差异,但让班级上报后进生名单的做法却是学校已承认的事实。虽然学校出于教育学生、帮扶后进的良苦用心,但这种做法确有不妥之处,让后进学生有被歧视之嫌。
  李伟成认为,学校用成绩来区分好学生和差学生是传统应试教育的自然逻辑,但只要应试教育存在,这种显性或隐性的差生名单就一定存在,因为教育部门是用成绩来评价学校和老师的,这正是当前教育环境根深蒂固的弊端所在。只有从根本上改变应试教育的弊端,才不会出现这样的差生名单。整理: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