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应注意课下交流
2014.01.03 22: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很多人认为学物理就是课堂听课与课下做作业。这其实是忽略了很重要的一个环节:交流。相互交流,彼此提问,是咱们物理教学上的一个很重要,也很关键的补充。

内容有没有彻底吃透?是不是比别人消化的好?你说的不算!和周围伙伴或老师做个交流就知道了。

用功学习的学生

咱们一直说物理知识抽象,如何把类似于波尔能级模型、远距离输电与理想变压器这样的考点彻底吃透呢?好好听课和认真做题是基础,还有一个很好的方法,就是多交流,把自己知道的说出来,把自己的解题方法说出来,让别人听听怎么样。

如果有地方困住了,你更要及时问同学或老师,不要拖着。咱们高中物理的一大特点就是进度快,没有多少复习的时间。很多同学都有把事情往后拖的毛病,这道题不会做,总想着晚上再看看,或者明天问老师,而不想着现在就搞明白。晚上有晚上的事情做,明天有明天的事情做,把现在的任务留给将来,无疑是在给将来添麻烦。在这里王尚还要插一句,一些学生在考试时感觉时间不够用,其实这都是平时学习毛病的反应,都是课下做事不着急的后果。在平时习惯了做事拖沓,效率低下,考场上就很难调整过来了。所以说,课下的学习习惯的培养很重要

遇到不会的问题去问问他人,别人的一个点拨,往往比你苦思半个小时更有用。还有,别人问你问题,也一定要乐于助人,不要藏着掖着,要打造一个学习的好环境。给别人讲一遍,也是深化理解一遍的过程,对你掌握知识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多和他人交流,除了能帮我们查漏补缺外,还有利于发现自己与高手的差距。

要知道,一个班里的同学享用的是完全一样的资源:同样的老师授课,同样的作业,也是一样的考试试卷。

为什么别的同学比自己考的好呢?那些考高分的学生是不是在课堂上比我们听课认真?做作业是不是更认真?预习和总结是不是做的更好?这些都值得我们在交流中去观察和思考,找出差距,在自己不如别人的地方下功夫,认真去弥补薄弱环节,提升自己的能力。

同学们在课下要多做总结与反思,要在更深层次上去发掘各个物理量与定理定律的内涵,找出各个考点之间的联系。高中阶段的物理题总喜欢把多个考点综合起来考察,找几道综合题,探究各个知识点如何联系起来命题,这是要下功夫去分析和探究的地方,也可以说是“难题的一道防线”,想学通学透物理,就要借助于对典型题的深度分析,将知识回归课本。同样,在看课本的时候,我们也不能走马观花,也要联想自己前期做过的题,尤其是做题犯错的地方。(文/王尚)

推荐:北京高考物理常见模型梳理

欢迎联系笔者补物理课。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