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遇到物理难题请勇于尝试
2014.01.03 00:0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学生遇到物理难题就浅尝辄止,不去用心分析,探索解题的切入点。看似普通的一个小问题(习惯),其实这是学习物理的一大敌人。物理考题往往都比较难,尤其是高考题,考得比较综合,基本上没有一看就有思路的简单题。备战高考,不是高三的事儿,同学们在平时就要注意培养勇于探索的精神。

(1)在平时写作业的时候,同学们也要培养自己勇于尝试的精神。其实很多时候,所谓的“难题”并不是你想象中的那样难,可能是两、三个地方需要认真去分析和判断,只要放下负担,心平气和努力去尝试分析,十之七八也能自己分析清楚。此外,王尚还建议同学们抽时间研究错题,大家要借助错题弥补自己的漏洞。老师们之所以一遍又一遍的强调错题本,是因为任何一个错误,都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我们的薄弱环节。针对性的分析做错的习题,对知识进行查漏补缺,也算是做到“温错知新”。

(2)遇到不会的问题是必然的,要多交流,多提问。多给自己周围的同学们交流,有不会的地方别放过,解决要趁早,不用不好意思,为自己打造一个好的学习氛围。

(3)相信自己,相信一份耕耘一分收获。物理学习不能怕吃苦,我总是给学生们说,上天是公平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99%的同学们智商都不相上下,同样的一块儿内容,比如安培力的应用,别人比你多做一百道题,他自然会比你理解的深入些;如果不是这样,咱们还用提倡刻苦,提倡用功吗?

最后祝愿同学们能够学习进步,期末考出好成绩。(文/王尚)

文章源自王尚物理博客(www.wang-shang.com)收藏至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