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对于制订教育规划纲要的想法和一些意见
2014.01.02 22:4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是一名在韩国留学的中国留学生,主要研究韩国教育政策。非常感谢国家给我们海外留学生提供了这么好一个机会让我们提出对于制订《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想法和意见。作为在海外留学的中国学生,我主要提出以下几项想法和意见。
一、 建议我们国家大力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尤其是以借助于高水平大学建设的“985”、“211”工程在内的重点学科平台,同时加快海外孔子学院建设,并且注重文化和教育的宣传力度和宣传途径,吸引包括北欧和非洲等在内的新兴留学国家的学生和外交官员、高校教师到中国来留学,以增强中国文化的世界影响力和感召力,培养更多的“知中(国 )派、亲中(国 )派”的国际友好力量。
二、建议通过我驻外使馆、教育处等部门,加强专业人员配置,注重懂理论、懂语言、熟悉所在地教育情况并且具有高校学生工作丰富经验的专业人员配置到海外留学生教育管理岗位上来,同时希望相关部门加强海外留学生社团群体建设,通过专项课题招标立项等形式鼓励海外学生社团参与到留学生科学高效化管理理论研究中来。另外建立健全海外留学生社团群体负责人培训制度建设,通过定期举行专题培训、主题事迹 报告会、海外优秀留学生社团评选、优秀留学生社团群体干部评选表彰、专项奖学金等多种形式,吸引广大留学生自觉主动参与到留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工作中来,提升海外留学生管理服务工作质量和水平,为更多和更好地吸引海外高层此人才回国创业,投身报效国家各项建设事业奠定牢固基础。
三、建议注重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与社会实践服务有机相结合,避免过分追求数量的变化,要把重点放在保证质量的提升上。引导基础研究追求原始创新,强调应用研究关注国家重大经济建设和民生的相关科技问题。建议进一步完善促进产学研结合的政策环境。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配套政策的要求,研究制定促进产学研结合的有关政策。首先,要大力鼓励各种形式的产学研结合,鼓励具有持续性、稳定性的产学研结合组织模式。其次,调整和完善对大学和科研机构的评价考核政策,引导其建立鼓励成果转化和产学研合作的内部评价考核体系;调整和完善对转制院所的评价考核体系,鼓励其发挥行业技术创新作用。再次,鼓励和推动企业通过产学研结合建立自己的研发支撑体系。最后,适应产学研结合模式的创新需要,完善现行有关管理制度,研究制定有利于产学研结合的金融、财务、税收等管理办法。同时,落实好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现有政策,发挥政府在产学研结合中的协调作用,包括强化促进成果转化政策落实的监督,切实保护产学研结合中成果完成人和推广人的利益,落实《规划纲要》配套政策及其实施细则中促进产学研结合的各项政策措施等。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