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校需要新鲜的血液
2014.01.02 22:4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那日在车上遇到一位以前同校的老师,她告诉我再有一年就要退休了,而且不只她一个人。我一听,顿感觉时间的飞逝,如果她们退休,我们这一批的老师可就是“元老”了!
二十多年前,我们在学校最困难,最短缺教师的情况下满怀激情走上了教师这个工作岗位。说实话,那时的热情,那时的激情,那时的干劲至今记忆犹新,从来不知道什么叫累,什么叫苦,确实做到了以校为家,时刻以学生为中心。二十多年来,也积累了一些经验,这些经验是日积月累总结出来的。不只是我个人,相信我的同龄人都有了一定的教育教学经验。但是不能否认的是,经验固然积累了许多,可身体与经历大不如从前。有个老师告诉我:你看我在学校很有精神,可是晚上回到家里腰酸腿痛睡不着,第二天还得强打精神来上班。其实这何尝不是我们的心里话呢?
回首学校的老师现在的问题正面临着断层,我们学校的老师最年轻的也接近三十岁,我校好像近八年来没有老师进入。再看现在社会的现状,就业难,找工作难,上了大学出来找工作也难,那些师范院校毕业的学生想到学校上班的有多少啊,但就是这个门槛进不来,年轻的教师进不来,她们有精力但无奈;老教师有经验但没有精力也无奈,以至于有的老师快退休了还在一线工作岗位上最后晕倒在讲台上。时间多么宝贵啊,八年、十年的时间能培养出多少骨干教师,多少名师啊,可是在时间的流逝中,这些“骨干教师”“名师”在校门外等待等待再等待,无奈啊!难道学校不需要这些“新鲜的血液”吗?
在我家楼上有位已经退休的老教师,她告诉我她们的学校有好多老师是自己找的,这些老师一开始只有150元的工资,去年好像才涨到300元,这些老师都是工作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她们不可怜吗?这样待她们公平吗?难道这些“血液”不需要汲取营养吗?
我家爱人在以前的单位工作时,一个单位虽然有十多个人,但是每日真正上班的没有几个,就是这样一个月下来照样开工资不误,福利待遇不短。他当时看到这种情况很无奈,我的建议是除非来个大换血,输送新鲜血液,否则就会瘫痪,可是就他着急是没有用的,他力挽狂澜的能力还不够,这是个社会的现实问题。后来换了工作岗位后,他心情舒畅,工作的积极性也是很高的。而他原来工作的单位还是那样,也是无奈啊!
不论是哪个单位,特别是学校,活力在哪里?生气勃勃的景象在哪里?俗话说得好:还是年轻的时候好,年轻的时候有朝气,有活力,也充满了旺盛的精力,这就是“新鲜的血液”在流淌。
关注教育,关注我们的教育改革,关注教师的发展,这都是我们的心愿。我在这里要建言:就让这“新鲜的血液”在学校流淌开吧,想办法让那些有才的教师走进校园,走上讲台。让学校充满生机,充满活力吧!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