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帮高中生提高考试成绩的一些方法推荐
2014.01.02 18: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2日-投稿

来源:高中物理网

班级里有的学生课堂不认真听课,有的忙着恋爱不把学习当成一回事,有的课下作业应付老师,有的审题非常马虎,有的不动脑筋,有的运算能力太差……各种不良的学习习惯和方法,综合制约了这些学生的成绩。想提高自己的物理成绩,还是要从平时课堂上和课下的学习习惯与学习方法来入手。

怎样提高物理成绩?学习效率怎样才能提起来?笔者给同学们推荐几条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高中生

很多综合性的难题就像是迷宫一样,如何到达终点,一方面要冷静地进行思考,另外一方面还要去实践,亲自去尝试自己的想法能否走得通;两者同样重要,缺一不可。

两个学生水平接近,一场考试下来可能会差距10分,其原因是复杂的,但“得分欲望”的差距一定是很关键的一点。很多学生进取心不强,考试时也没什么得分的欲望,只是敷衍考试,抱着应付的心态,遇到难题不去尝试,考试下来考得不理想也就不足为奇了。

遇到难题很正常,但要及时处理。物理难题很多,遇到了难题,大家也别钻牛角尖,还会耽误其他科的作业,可以给同学打个电话交流下,或者干脆跳过去,等明天问老师。同样,在考试时也不要因小失大,该跳过就跳过。

物理课本上要明确物理公式使用的前提条件。很多学生学公式就是记,也不分析在什么情况下这个公式才能使用;否则就是记住了也不会用,或只会乱用。但这种死记硬背公式的现象还是挺普遍的,从阅卷情况来看,有不少学生不分析题意就乱带公式,代入数据计算的很辛苦,还是拿不到分数。

数学计算能力在物理考试中非常重要,是拿高分的一大保证。从笔者阅卷和批改作业来看,有不少学生受力图分析、列的方程组等都没有问题,可最终的结果总是算错数。方程组的求解运算是非常重要的一种考试能力,同学们要多总结错因,把计算能力提起来。

任何时候,学习都是一个吃苦和受累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谁都不会例外,都会遇到困难,在遇到困难时,关键是谁的心态好,谁更积极,更勇敢地去克服掉它,而不是逃避它。

这些建议都不难理解,在平时学习中同学们应该把这些方法坚持下去,一步一个脚印儿把物理成绩提起来。

文/老高,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