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小孩发烧怎么物理降温?
2014.01.02 17: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发烧不退对人的身体是有很大损害的,但是如果是轻微发烧,或者病情很轻但暂时不便就医的情况下可以采取物理降温的方法缓解。

小孩发烧怎么物理降温?笔者把物理降温的概念与注意事项在这里做一个整理,希望能够帮上各位家长。

什么是物理降温?

物理降温是通过物理吸热、或散热的方法,使物体的温度降低。

我们在电视剧中也经常看到,人体发烧,通过用湿毛巾、冰敷(物理吸热)、酒精涂(物理蒸发散热),使病人降温,保护大脑等器官。

(1)利用湿毛巾、冰敷效果比较慢,不过很安全。

(2)涂抹酒精散热效果更佳明显,不过酒精很多家庭不备,而且这种方法也有一些要注意的事项。

高烧患者除药物治疗外,最简易、有效、安全的降温方法就是用25%-50%酒精擦浴的物理降温方法。用酒精擦洗患者皮肤时,不仅可刺激高烧患者的皮肤血管扩张,增加皮肤的散热能力;还由于其具有挥发性,可吸收并带走大量的热量,使体温下降、症状缓解。

物理降温注意事项

物理降温需要注意什么?

(1)如果物理降温使用的是酒精,还要注意擦浴用浓度不可过高,面积不要太大。否则大面积的高浓度的酒精可能会刺激皮肤,吸收表皮大量的水分。此外,吸入酒精蒸气或甚至经由皮肤吸收酒精都对病人不利,有的小孩甚至对此过敏。

(2)如果发烧比较严重,或者身体十分不适是必须前往医院的;采取一些措施只是为了缓解不适罢了。病情较轻的时候也应该多测量体温,注意是不是体温降了,如果久不降必须就医。

(3)喝温开水,应对发烧,最有效的物理降温方法是喝水。而喝水不适合喝冷水。有一定温度的温开水最为宜。第一喝水补充体液,水的比热高人体水分充足时对降温有一定效果。第二则是促进出汗,出汗可以帮助身体排热。当然如果是感冒引起的发热,冲一杯感冒冲剂也会有些帮助的。

(4)穿衣适量。使用常识来判断穿衣服的多寡。如果你很热,则脱下过多的衣物,使体内的热气可以散发出来。但假使你打寒颤,应以衣物裹身,直到不冷为止。特别注意小婴儿,因为当他们感到过热时,并不懂得卸下衣物。其实,给小孩穿过多衣服或把他们置于酷热的场所,都可能引起发烧。

(5)调节室内温度。尽可能营造病房气氛,以利病人复原。勿使室温过高,德国医师通常建议勿超过18.3C。同时,应让室内适度地自然透气,确保氧气的含量,以帮助复原,但勿使用通风设备。此外,海英保持柔和的光线,使病人放松心情。

(6)想吃就吃。发烧期间,无需苦恼该吃什么或不该吃什么。有些医师偏好禁食(只喝果汁),直到烧退为止。有些医师则认为应该吃些东西才好,因为身体发烧时,会消耗热量。总之,选择还是在你,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只是别忘了补充足够的水分。(文/王尚)

原文地址http://www.wang-shang.com/resource/13410.html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