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简单谈谈城市的蚁族现象
2014.01.02 14:1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最近同学们对“蚁族”现象非常关注,议论纷纷,从不同的角度讨论这一问题,有的大学生甚至担忧自己的前途,害怕自己成为“蚁族”。
“蚁族”现象的出现是非常正常的,因为我们国家已进入到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每年有近六百万的大学毕业生,这么多大学生都成为社会“精英”是不可能的,更多的同学将成为普通劳动者。大学生成为普通劳动者后,少数同学在成长过程中,要过一段“蚁族”生活是正常的。
因此,我们要正确认识这一现象:
1、从数量上看,“蚁族”的人数是被盲目夸大了。有人估计北京有近十万大学生成为了“蚁族”,而全国有近百万人次的“蚁族”,这样的数据是值得商榷的。
2、不要把“蚁族”当作弱势群体。“有的人以一种救世主的心态在看待他们。”关心弱势群体是对的,但不应该把“蚁族”看作弱势群体。成为弱势群体的前提条件,是这些人别无选择,只能忍受目前的生活。而“蚁族”的同学并不是这样,他们是主动选择这种生活的,所以他们不是弱势群体,更不需要人们的“怜悯”。
3、要尊重他们的选择。 这些同学愿意留在大城市,暂时过着“蚁族”生活,是这些同学的自我选择。这种选择生活的权利,是应该受到尊重的。对他们的生活进行“评论”、“干涉”、“说三道四”,是不好的。同时也不要过多地批评他们为什么不到基层去工作。
4、要看到这些同学们的优点。他们不怕吃苦,为自己心中的理想而奋斗是值得尊重的。“蚁族”比“啃老族”,赖在国家等着救济的人要好多了。过艰苦生活,是优秀人才成长的必由之路。年轻人,不经过艰苦奋斗,是不可能成功的。在“蚁族”中将来一定中会出现一些杰出人才。同样“富二代”的同学,也要经过艰苦的磨练,才能成才。吃苦是青年人不可回避的成长经历。
5、不能因为“蚁族”的存在就否定我们的教育事业。教育工作有一些问题,但教育工作对祖国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是不能否定的。没有这几年教育的高速发展,就不可能为社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大量的人才支持,也难以满足老百姓对受“高等教育”渴求。先进国家受高等教育的人数达到25%以上,我们目前仅是6%。
所以同学们要正确认识“蚁族”现象,不要产生恐慌情绪,相信随着社会的发展,会为大学生提供更好的成长机会的。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