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应重视对青少年的人格教育
2014.01.02 14:1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教育的责任是把受教育者培养成有用之才,我们培养有用之才的首要任务就是人格教育。 首先,创造性与竞争性是现代社会显著的特征。这一社会特性要求现代学校授业的本质要“通过学历形式的过程去积极地谋求人格的形成”。

这就要求学校培养的人才不仅要具有高知识、高技能,而且更要具备较高的人格素养。只有培养和造就大批会生活、会创造的高素质人才,未来社会的发展才有可靠的基础和保证。因此,教师对学生进行人格教育是面向未来社会所作出的必然选择。

另外,从心理上讲,学习科目的增多并且趋于专业化,学习内容接近科学体系,这些都使学生的抽象思维迅速发展,同时学生思维的独立性和判断性有了明显的发展,注视世界的目光由单纯的好奇和探索增添了分析和批判的成分。但是,由于身心发展和阅历的限制,学生身上也存在情绪易于波动,意志较为薄弱等弱点。所以说,并不是每个青少年都能顺利地完成由童年向青少年的转轨,这就需要教育者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加强对学生的人格教育。

人格教育是一种着眼于发展者的心理品质教育,是把德育、智育、体育、劳技教育结合起来的教育,它的宗旨是使受教育者形成一个健全的、完善的人格,把知、情、意统一协调起来,建立一种健全的心理结构,使受教育者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适应社会和改造社会的巨大潜力,把对社会的贡献作为人生的追求与乐趣。 在教育教学中,我们应该怎样对学生进行正确的人格教育呢? 首先,要培养学生拥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因为拥有它,学生才能鉴别人生中的真与假,美与丑,懦弱与坚强,善良与凶恶,以真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其次,要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我们在对青少年进行人格教育中,应该把美貌和德行结合起来,这样美才会放射出夺目的光芒,这种审美意识需要教师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逐渐培养。 第三,积累丰富的知识。丰富的知识既是学生成功地步入社会的一个基础,同时也会使青少年从这些丰富的知识中得到精神上的充实,情操上的陶冶。 第四,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其人格健全发展。

学生在成为一名社会成员之前会经历一系列人生课题,他们迫切希望教师在尊重他们日益增长的独立性的前提下,给予他们真诚的指导和帮助。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